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烟雨楼台,梦里水乡

2019-03-24 09:28 来源:散文网

脚很痛,两个脚跟都已经擦破了皮,每走一步都是擦着伤口的,灼热的疼痛,让我每走一步都要克服很大的困难。尽管如此,肉体疼痛并不妨碍我初进入西塘时的强烈惊喜。烟雨楼台,梦里水乡,作为土生土长的浙江人,这里的景色是如此的熟悉,却又如此的遥远。很多年前,我生活的地方也曾是这样的楼阁,这样的亭台。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我对西塘的这种一见如故之情,恐怕也是我对童年无限追忆的深切之情,那样的时光,那样的景物,那样的人儿,如今也都一去不复返了啊。

一样的青板石,一样的木板门,一样的黑瓦檐,还有那诉说着岁月记忆的剥落的小土墙,一入西塘,我便一发不可收拾地沉浸到了对童年的追忆之中。只是这里的水更清更静,这里的地势更平更齐整。台州三面环海,椒江早年就叫海门,也就是以一个小渔村为雏形发展起来的。所以,老家那早年的建筑虽然也是一派江南水乡的气质,但濒临大海的苍茫寥廓,却不比这西塘的湖光波影来得秀气俊逸,这种地理位置上的差异性在两地的方言中也体现得很明显。经过两天的观察交流,发现台州话跟嘉兴话特别像,跟一位不会说普通话的老人家买豆腐花时,我们可以非常自然地用方言交流,而我跟蛋蛋用方言交流时,旁边的嘉兴人一听便能猜中我们是台州人。即便是在浙江省内,这样的相近度也是颇少见的,字词的发音几乎一模一样,最大的区别便在发音的轻重上。台州人说话更浑重些,叽里呱啦跟开枪似的,嘉兴人说话则非常轻软,极正宗的吴侬软语。

在中国园林建筑艺术中,常常会采用种种手法来布置空间,组织空间。借景、分景、隔景、远景、邻景、仰景、俯景、镜借,大中见小,小中见大,虚中有实,实中有虚,或藏或露,或浅或深,不仅在周围曲折四字而已。这是我寒假在看宗白华老先生的《美学散步》时印象颇深的一段,现在处身于这西塘之中,便常常想起这段话来。那无处不在的妙处,那无不渗透的智慧,那无不流露的岁月情怀,常常让我若有所思地凝伫很久很久。

不知道这姿色妍丽的花叫什么,只是从这一角度看去,尽是叶剪春云细,隔花人分明的情致意趣。如此景致,总令人浮想连绵,意兴遄飞,更何况多情如我。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画满楼。睡不稳纱窗风雨黄昏后,忘不了新愁与旧愁。咽不下玉粒金莼噎满喉,照不见菱花镜里形容瘦。展不开的眉头,捱不明的更漏。呀!恰便似遮不住的青山隐隐,流不断的绿水幽幽。

露湿铜铺,苔侵石井,都是曾听伊处。衷音似诉,正思妇无眠,起寻机杼。

走在石桥上,想象就像插了翅膀,涌现在脑海的尽是一幅幅动人清幽的景致。叫住前面的蛋蛋,无不慷慨万千地说起:蛋蛋,你觉不觉得这样的石桥,这样的楼阁,特别的有感觉。在那朱帘后,有多少思春的少女,对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傻傻得发呆。又有多少恨归的少妇,独守空闺,端坐于床头,思念着远方的夫君,暗自垂泪。我越说越兴奋,蛋蛋但笑不语,我便径自吟起诗来:美人卷珠帘,深坐蹙蛾眉。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