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崂山垭口的乡村风情

2019-03-24 09:29 来源:散文网

到了垭口,就到了崂山。从八仙墩沿山路去垭口,亦需要翻山越岭,我们傍晚兼程,是为了住在垭口,第二天早起拍日出和花儿醒来的景象。

一路上山路崎岖蜿蜒,一面是崂山峭壁,山腰小村子错落有致,令一面是大海和丘陵,大气磅礴,显得有些惊险,但惊险归惊险,这一路上还是美景不断,盛开的杏花红艳艳一片片,浮云一般的樱花轻盈地漂浮着。蜿蜒不绝的小路是盘缠在半山腰上的,从路上到海边有一定高度的落差,因为这里污染少,这里看到的海水是碧绿清澈的,感觉特别清新怡人。而层层叠叠的丘陵大多种植着茶树,眼前的山海交织在一起,让我忽然想起了“沧海桑田”这个词汇来,用在这里也许再恰当不过了。

路上我们巧遇一位村姑,她一个人常年住在一个杏花和樱桃花包围的院落里,院子里有清澈的井水,太阳能发电,吃菜自己种,吃粮进城拉,过着仙女一般的生活。身材不错的村姑身着一件红上衣,面带憨笑很健谈,她热情地给我们指路,还一个劲儿地让我们屋里坐坐,因为我们天黑前还要赶到垭口,便婉言谢绝了她的善意,招手告别。

去垭口的途中,按那个村姑指的路再往前走,映入我们眼帘的是青山渔港海湾,黄昏的海湾沐浴在霞光里异常寂静,半月形的海湾中星罗棋布,渔船桅杆上的红旗迎海上的晚风招展着。青山村就坐落在崂山垭口东侧的山坡和山脚下,这是一个大山深处典型的山村,西依崂山,东靠大海,北靠青山,南望崂山头。当地的渔民以养殖海物、种茶为生,生活过的很好,家家盖的二层小楼,青砖红瓦,喝的是崂山上的矿泉水,吃的是山中的野菜,海里的鱼贝。房子旁边就是浩瀚无垠的大海,前边则是一片片绿油油的茶田。

终于赶在天完全黑下来前住进了宾馆,匆匆就餐后我们累得倒下就睡。也许是刚才吃饭时崂山绿茶喝多了,头脑惺惺着一直不能入梦。我便躺在床上静听海浪“哗哗”的响声。晚上留宿在崂山宁静的宾馆里不同于城市的夜晚,这里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除了阵阵悦耳的海浪声外一片寂静,甚至就连屋外的海风声都听的真真切切。夜深了,海水长潮拍打岸边的有节奏声响和韵律,伴着我朦朦胧胧进入香甜的梦乡……

清晨5点,我顾不上洗漱,背上相机就赶去拍照日出。不到6点种,早晨的太阳懒洋洋从巍峨的大山梁上冒出来了,火红的朝阳将整个青山湾映得霞光一片,清晨的渔歌号子就要响起来了。垭口景区其实海拔已经不低了,站在半山的平台上俯瞰远方一览无余。往前看,我真是见识到什么是盘山路,蜿蜒起伏纵横交错。这里的水泥铺就的省级公路路面很平整,虽然也通车,但是很少仅早晚各一班,无奈之下这里的村民选择的交通工具最普遍的是摩托车,那摩托开的,风驰电掣,电闪雷鸣,我发现好多是年轻人,且多是男带女,一掠而过,好不威风。因为是山路,上坡下坡,不加足马力不行,开不快呀!我看着那飞一般的摩托,紧张之余很为他们捏一把汗。(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从垭口风景区坐索道可以直接去瑶池、蟠桃峰等风景点,但因为前一天爬了半天山实在太疲劳,只好忍疼放弃。据说走的话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瑶池”,去过的人说那里感觉是整座山被从中间挖走了一块,下面有很多村落,依稀还能看到一片水库,在一块立着的大石头上刻着“崂顶”的字样,显然是专供没有能力爬到崂顶的懒游人照相用的吧!

上午十时许,我们乘上垭口回青岛的304路公交车,沿路观赏着崂山的山海风光,用了一小时有余回到了市里。告别了,崂山的人文景观垭口,今后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非走不可的弯路(张爱玲)

    在青春的路口,曾经有那么一条小路若隐若现,召唤着我。 母亲拦住我:那条路走不得。 我不信。 我就是从那条路走过来的,你还有什么不信? 既然你能从那条路走过来,我为什么不能? 我不想让你...

    2020-10-11

  • 岁月的味道

    岁月的味道

    岁月,是潜藏在眉弯里的一抹凝望。 有对过往的回首,有对未来的畅想,还有对当下的思量。 每一段流转的光阴,都在明媚的眼波里生长、拉长。像极了腾跃于人生长河里的浪花,或波澜壮阔,或粼粼微...

    2020-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