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有事没事到江边去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江边仿佛是我心灵中一块洁净的圣地,充满着巨大的魔力。无论春夏秋冬,有事没事爱到江边去。
春天的江边美妙无比,春和景明,风和日丽。那片古老的柳林,初染嫩绿,走进去,就仿佛飘浮在团团绿云当中。还有那满坡满坡火红的苜蓿,开得是那样的热烈奔放,淋漓的火红与淡雅的嫩绿形成了鲜明、强烈的对比,令人赏心悦目。
秋日江边的芦苇滩则另添一番情趣,那一丛丛干黄的芦苇,顶上蓄着满把满把洁白的芦花,天雪般的耀眼夺目。干黄的芦苇和雪白的芦花,醉成一幅深秋美景。置身其中,就仿佛处在一个童话世界里,轻盈、飘逸的像飞。
有事没事到江边去。
童年的时候爱到江边去,江边是我和小伙伴们游乐的天堂。我们在江边戏水、玩泥沙;捉迷藏、扮家家;高兴的时候在沙滩上打滚,翻筋斗;安静的时候,坐在礁石上,看船来船往,潮起潮落。江边留下了我们多少童年美好的回忆。
年少的时候爱到江边去,月下的江边充满了离情别绪。在江边,我和君——我少年时代最好的朋友,从此挥手别离。“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我们第一次感到分离的痛苦,我们静静地坐在江滩上,听着江水拍打着岸边,望着月下波光鳞鳞的江面,竟无语凝噎。从此“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年少时的江边是皎皎月空下那轮孤寂的半弦月。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转眼已有多时没到江边去了,因为种种,已无暇顾及。等我再次到江边时,我的身边又多了一位小伙伴,我那活泼可爱的儿子。我清清楚楚地记得,当我们来到江边时,他是怎样飞快地跑向江边的,欢呼着、雀跃着,那情景长久地留在我的脑海中。“哦,看大轮船呀,看大轮船。”孩子高兴地叫着,快乐无比,望着他那兴奋的小脸,我的心中涌动着一股无以名状情绪。三个小男孩在江边玩沙子,堆城堡,儿子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一边堆沙子,嘴里一边嘟囔着:“小宝宝,搭高楼,搭座大高楼,留给妈妈住。”听着儿子任意更改的儿歌,不由得会心微笑。
是的,现在的我还是喜欢到江边去,江水早已淘尽我以住的幼稚,使我变得更加成熟起来。如今,我只想效仿拿着芦荻在沙滩教子认字的欧母,让儿子从江边开始认世界。教儿子认识江、天、水、船……教儿子“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教儿子“秋水共长天一色,落霞与孤鹫齐飞”。让儿子在江边上成长,让浩浩江水陶冶儿子的性灵,培养他如长江般宽阔浩大的胸怀。告别了青春、告别了浪漫的我,在江边只想做一位平凡的、成功的母亲。
确实,有事没事爱到江边去,长江好似母亲,又好似一位挚友,爱向她倾吐心中的快乐与不快乐。我在江边出生,在江边上长大,江边留下了我成长的足迹,留下了我一生中难以忘怀的记忆。
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孕育了我们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文明,哺育了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华夏子孙,要我们怎能不爱她。
呵,有事没事爱到江边去……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