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教师节感怀

2020-09-08 00:10 来源:散文网
  又是一年九月金秋,桂花飘香,也迎来了教师节。每到这个时节,我总有着许多感怀……
 
  我记得我走进师范学校的第一天,我就记住一句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记得曾有人说过:教师的工作是一个无底洞,有看不见的深度和摸不着的广度。身为教师的我们深深地懂得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的时光,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更没有显赫的名声和荣誉。或许注定一生一世一贫如洗,但是为师者,绝非穷于精神!
 
  人生淡泊,净如山水,行若云风,来与去间,心境轻松。为师之富,富在弟子三千,富在桃李满天下。如此陶然之富,为官者纵是权柄在握,为款者纵是家财万贯,又岂可相比?为官者下属如云,知音有几?为贾巨富,钱财若土,畅怀者谁?唯有为人师者,可饮酒抚琴望月,对满天星宿赏弟子三千。也许,这就是一种平凡的境界与幸福。
 
  在我的读书生涯中,冉作旭老师和朱德东老师对我的影响很大,那种洒下爱之甘霖,不奢求任何回报,只有付出,没有索取,有的只是对我们无私的爱!现在我碰到他们也只是尊敬的给老师一个微笑,或一句诚挚问候,再无其他。这种师生之情,师生之谊,交也随意,往也随意,绝无心机之影踪。现在想来,我对我的学生不也是这样吗?
 
  记得《钢铁是怎么炼成的》里面的主人公保尔说过:“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一个人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也许我们活在社会最底层,也许我们正在为家庭生计发愁,也许我们处在最贫困的山区,但我从未放弃过理想,从未放弃过奋斗!
 
  师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师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师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这种爱比父爱更严峻,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我知道,我不是未来,但孩子们是未来。我不是栋梁,但孩子们是栋梁。人们都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老师就是这种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的“神”。
 
  在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衷心的祝福天下所有的老师身体健康,全家幸福,桃李满天下。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