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一只手托起太阳

2020-09-09 15:22 来源:散文网
  老林突然辞去了司机的职位,而去做勤杂。这个工作虽然相对轻闲,但工资少,更没有捞油水外快的机会,别人都不知道老林是怎么想的。   接下来,人们发现老林总把右手揣到口袋里,用左手吃饭,用左手扫地,甚至写字也用起了左手。
 
  有人好奇地问老林:“你好端端的,为什么把右手给搁起来呢?”老林说:“我要练习和尝试用一只手生活。”
 
  没多久,公司情况不景气了,只用左手的老林就成了领导眼里的沙子,他每天把右手揣在口袋里,样子真是吊儿郎当。老林只好去包装间工作。
 
  老林仍旧只用一只手工作,在包装间里,他用左手笨拙地操练,虽然经过反复练习,已日渐熟练,但仍敌不过别人两只手上阵。
 
  年底,老林下了岗。他说:“这个工作我早想辞了,我要用一只手重新干一番事业,不比有两只手的人差。”
 
  老林自己开了家不到十平米的小杂货店,来往的人都能看到一个把右手放到口袋不动弹的男人在忙碌,他用左手吃力地搬货、码货、点钱。邻居看他平时做饭、洗衣、拖地也是只用一只手,时间长了,人们都认为他是个残废,但老林并没有残疾证。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林用一只手撑起的小店见了起色,他要搬到对面二十平米的店面去了。
 
  这一天,他用一只手搬完所有的货物,疲惫地回到家,发现桌上放有四菜一汤,虽然做得很粗糙,但老林笑了,这是儿子的杰作,他终于明白了他的苦心。
 
  十九岁的儿子用左手给父亲倒了一杯酒,用左手擦去父亲眼角的泪水,说:“爸爸,我也能用一只手生活了,你能,我也能。”
 
  儿子的右臂是空的,两年前他因一场意外致残,在家里闷了两年不出门。老林这才伸出了根本没有残疾的右手,和儿子紧紧相拥。他说:“孩子,爸爸用一只手努力了一年多,爸爸想告诉你,一只手也能好好生活,谁说一只手托不起太阳?”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

  • 父子诗人的宿命

    父子诗人的宿命

    在美国诗歌史上很少有父子相承的,但莱特父子,却创造了历史,至少会在诗歌史上传为美谈。大多数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延续一个家族的传统,在文人中尤其如此,但往往事与愿违,继承一门艺术...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