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山河雅韵 > 山河美景 >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取一瓢山泉,吟一曲山歌

2016-03-13 17:23 来源:散文网
有山即生水,山水总相依!水在山之上为云,山之巅为雨,山之峰为雾,山之涧为泉,山之壑为岫,山之峪为岚,山之崖为瀑,山之根为潭。山因水的滋润而生机勃勃,草木欣欣,愈发使人难以得见其真面目。在整肃庄重之中,凭空在天地间撑出一段阳刚之气。而水呢,因山的呵护而妩媚空灵,娇柔多姿,或如缎带般缠绕,或似轻烟般缥缈,或如碎玉般飞溅,或似明镜般清幽。山解水意,水伴山行。犹如一对情深意切的情侣,互为知音,形影不离,心心相印。 一折山水一折诗,山水随诗入画屏;尽显祥和温馨清远……
 
  在那样的时刻,我便可以感觉到远离卑琐远离尘嚣的山水的意境。那是一种忧郁的感动。它其实更接近于生命的本质。
 
  无论是北方大而阔的山地还是南方秀而美的溪谷,当我们用双脚印证它们时,它们便在我们的眼前抽象成一幅简洁辽阔的大家书法。那书法挥洒着一种豁达,那是宇宙的睿智之源。是我们渺小的生命通往心灵天堂的必经之路。而痴顽如我们,必须常常置身其间,才能获得不断的省悟。
 
  我们其实便如那山水中的一枚清石。一棵青草。一滴崖边滴落的水珠。一头树丛中伸出美丽枝丫的花鹿。一只卧于草丛的皮毛斑斓的大虎。山水养育一切,养育着一切存在与消失。
 
  东方的宗教和哲学都在探索同一的命题。中国的山水便是中国人的天国。所以老子才骑青牛出函谷关。所以李白才溺水吻月。而苏子泛舟赤壁,朱熹也整整峨冠博带,走进了庐山脚下的白鹿洞里。
 
  山水可以沉净世俗的心境。所谓心扉洞开,必得在清风明月里,必得在鸟鸣山涧时。天云飘来布纳衣,而山水可以洗尘。即使是荆轲式的告别,也是在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河畔,弹剑而歌。
 
  古有谪官隐者,迁客骚人,今有寻幽百姓,墨客文人,谁不钟情于山水,惟有山光水影才能够涵容所有的客思愁旅抑或闲情逸志、沉浮荣辱抑或进退悲欢。一切境遇或情感,都能在这里变得真实而平淡,最终归于宁静和淡泊。古哲云,上善若水,无际惟山。山无言而壁立千仞,是为无际自高,无欲则刚也。水无形,其至柔而克刚,上润天,下泽地,其性至灵至坚也。当我们蒙蔽尘埃的心灵在世俗和物欲中迷失方向时,不妨以山水为师、为友、为鉴、为勉,惟其如此,我们才能真正将山水藏纳于胸。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欢迎浏览散文网www.sanwen.org.cn
转载本站文章请表明本站链接,否则本站当追究其法律责任。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取一瓢山泉,吟一曲山歌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取一瓢山泉,吟一曲山

    有山即生谁,山水总相依!水在山之上为云,山之巅为雨,山之峰为雾,山之涧为泉,山之壑为岫,山之峪为岚,山之崖为瀑,山之根为潭。山因水的滋润而生机勃勃,草木欣欣,愈发使人难以得见其真面...

    2016-03-13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