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节日散文 >

话“小年”

2021-02-05 23:15 来源:散文网
  如果说:过年是一年中最大的盛典,过小年则是这盛典前的预演。古代等级制度森严,就连过小年也是按时间分等级的:官宦人家腊月二十三日,平民百姓腊月二十四日,不着边际的王八羔子腊月二十五日,俗称:官三民四,王八羔子二十五。如果谁腊月二十五日过小年,那是要遭骂遭侮辱的,所以现在人们都争着向领导和白领看齐,过小年都前移到腊月二十三日,以图吉利吉祥。
 
  可以说,过小年是为过大年营造欢乐、祥和、热闹气氛的。小年过后的这七天时间里,每一天都是小年气氛,真正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或二十四日;到腊月三十日改称为大年三十,一直到新年的正月十六日,每一天都是大年,真正的大年是正月初一,也称这一天为春节。中国民俗的过年持续时间是二十三天或二十二天(腊月是小月)。在小年到大年这段时间里,人们几乎都在为过大年筹备各种各类物品礼品,杀猪、宰羊、做年糕、蒸馒头、买酒、买水果等等,这叫备年货。
 
  过小年的主要仪式是辞灶。腊月二十三日晚上,将糖瓜,水果,酒,小麦、高粱、玉米、小米、荞麦等五种杂粮混合在一起(但是不能用黍子、穇子等表面光滑的滑粮,其实这些低产作物早已淘汰),摆在灶台上,然后点燃烧纸,由长辈人口念:灶王爷一年辛苦,请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来年多打粮好好供奉您……然后带领晚辈在灶头前磕头,辞灶仪式结束。
 
  据说:分管家庭餐饮的灶王爷在灶台值守一年,对人间的吃穿冷暖了如指掌,玉皇大帝御旨规定:每年的腊月二十三、二十四是灶王爷上天述职的时间,下界的人们便在这日子里准备礼品为灶王爷送行,并让灶王爷把五谷杂粮带上,供奉给玉皇大帝,请灶王爷在玉皇大帝面前多替下界说好话,以保佑来年风调雨顺,平安吉祥。灶王爷述职时间是七天,七天后也就是大年三十的早上回来,还要举行接灶仪式,一般在院内西南角接灶,接灶时由大人早起在院内烧张纸磕头以示迎驾即可。我们当地有一首民谣:“腊月里,小年到,闺女要花儿要炮,老头要顶破毡帽,老妈要个糖瓜好辞灶。”这也反映了小年过后备年货的浓浓年味。
 
  小年过后,人们便沉浸在“年”的氛围中,说话、做事都格外谨慎,表现的彬彬有礼:不口出狂言,不打诳语,不说脏话,不管熟人或是陌生人,见面都格外热情,相帮相敬。结怨见面一笑即可化解,欠账的尽力去还上,这叫“不压陈账”,年前还不上的债务人尽量去向债权人说明情况求得谅解,过了年再还。这些做法都是为了营造和谐、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快乐春节

    快乐春节

    盼啊!盼啊,眼看春节就快到,想到这,我不由得笑起来,在春节前,人们个个喜气洋洋,个个精神饱满。逛街的人络绎不绝,有的在买年画,有的在买年货,有的坐着火箱围着火炉看电视,还有的人在打...

    2021-02-17

  • 春节送礼

    春节送礼

    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每当到春节,人们总会贴春联、福字,到处张灯结 彩,美不胜收。人们提着大包小包的礼品去朋友、亲戚家作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对春节送什么礼作如下调查。 我走向前去,...

    2021-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