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小雪,大雪

2020-11-22 23:53 来源:散文网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下午,突然刮起了北风,天冷了,降温了,空中的小雨也悄悄地变成了小雪。碎碎的雪花慢悠悠地飘着。我推开窗户欣赏着这令人陶醉的雪景。南边地上的草,西边山上的树,渐渐地都装点上白色的小花,与其本身的翠绿镶嵌得那么和谐与完美!我深深地吸了一口凉凉的新鲜空气,心里感觉舒服了许多。啊!欢迎您的到来,小雪。

  今年入冬的第二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大雪这一天下的。

  七号这天,早晨下起了小雨,一直下到中午,到下午。虽说雨仍然不大,但比起小雪那天的牛毛细雨还是见大了些。傍晚时分,刮起了北风,夜间不知什么时间小雨又变成了雪。八号这天北风呼啸,雪花飞舞,气温降到零下三、四度。我赶快穿上棉衣,同老伴一起下楼去领略一下雪中的感觉。刚一出门飘飘扬扬的雪花纷纷向我们扑来。哦,好凉,好冷啊!我俩手拉着手,相互搀扶着,一边走,一边说笑。不时地用另一只手接着大自然恩赐我们的雪花。落到手里的雪花,慢慢地变成了水。水在手心里,一点一点地渗进我们的皮肤里,血管里,最后流到我们的心窝里。我顿觉心里清凉了许多,眼睛也亮了许多!是啊,这洁白如玉的雪花,荡涤着我们的心田,带走了污秽,让我们更健康,更长寿。

  我透过飞舞的雪花,端详着年近七十的老伴,一个历经两次癌症手术,摘除了一大半胃和一个肾的斗士。虽然体重降低了70斤,虽然命运的雨雪风霜肆虐袭击,但我们相互搀扶,相互勉励,终于顽强地挺了过来。只有经过,才更懂得珍惜。我正走神,“嗖”地一声飞过来一个雪球,原来是这老东西不宣而战。我急忙团起雪球应战,伴随着欢声笑语,我们双双冲进了风雪中。

  雪象似在欢迎我俩,越下越急,越下越大。先前的小雪花已经变成了大片大片的鹅毛。飘飘洒洒白茫茫一片望不到边。“哈哈!看你都变成雪人啦!”老伴儿指着我大笑起来。我这才瞧见他帽子上,衣服上全是白的,我也哈哈哈大笑起来。好雪,真痛快呀!下吧下吧,下得再大一些!

  这两场雪的到来,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大雪,显现着我们祖先的聪明才智。先人为我们总结创造了如此精辟的二十四节气,指导着一代又一代人的生产和生活。让我们华夏的沧海桑田如此辉煌灿烂!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