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雨后的赛里木湖

2020-09-12 00:09 来源:散文网
    夏日雨后的赛里木湖,分外清新、秀丽、典雅……
 
    辽阔起伏的湖畔草地,湿漉漉的,叶片上挂满了晶莹剔透的水珠,含情脉脉,回应远古的漫长思念……夏雨,停了许久,天空灰色的雨云依然留恋这无边清秀的湖光山色,徘徊凝视湖底的清寒、深邃与神秘,却怎么也猜不透赛湖珍藏千年已久的悠悠心事……
 
    清凉袅娜的湖风轻轻撩起赛湖梨花带雨的青丝面纱,一道道细腻、飘柔的曲美水纹不停地荡漾回环,层层叠叠,明明灭灭……抚不平赛湖沉沉的倦容与无声叹惋。身临其境,脑海中不觉清晰浮出“青山不老为雪白头,绿水无忧因风起皱”、“青山无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清远、淡泊意境。远望对岸,几乎水天一色,连绵的雪山淹没在黛色氛围中。密集冷色的云层如滚滚烟尘挡住了阳光痴情的温暖,湖水变得蓝上加蓝,青中带黑……多变的是赛湖青春不老的容颜,不变的是永恒的思念泪光……
 
    湖边的草地中开满了白色的小花,花香清冽、淡雅,缕缕清香更加衬托出赛湖不施粉黛的素颜之美。空中云层稍薄的区域,金色的阳光正努力突围,山脚下浩荡的松林方阵气势奔腾,为苍茫群山披上坚实、庄重的铠甲。点点毡房,星星牛羊,骏马奔驰、湖畔伊人……这一切都是赛湖四季精致妆容不可或缺的装饰。
 
    湖岸近旁矗立的巨石,默然写下赛湖的前尘过往……已经传唱千年的山谷歌谣伴随湖风湖雨融化成磐石般的守望和璀璨的灵魂,无论和风细雨,碧水长天,还是冰雪漫天,亦或春水阑珊、秋叶横飞……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永远是天地性灵迷途知返的净化器,我唯愿赛湖的明天依然端庄、秀雅、隽永……让高原明珠的美名传遍四方,继续福泽万千万代生灵……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