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谢谢,冬天

2020-03-16 23:50 来源:散文网
冬天,一年的尽头;也是下一年的初始。
 
在冰天雪地中,我们活得如宋代汝窑的冰裂纹,在缝隙中我们看到过往的刻痕,然后想办法盼自己能过好下一个年。
 
冰雪本来和冻结、寂寥、枯竭、冷刺骨底联结;但是在东方和西方,总是在冬季的冰雷中,我们迎接一年中最大的节庆。
 
东方是过年,西方是圣诞节。一片雪花纷飞中,人类既歌颂白色,又不甘于白色。中国人张灯结彩,日本人红滚滚雪祭仪式,欧美世界闪闪亮灯。在最冷的季节,人与人之间,温暖共聚,合度佳节。
 
冬天因此蕴含了矛盾。
 
它是冷,它是热情欢乐!
 
它是白,它是红,它是彩色。
 
它是即将过去的最后一笔账,它是即将开始的未知。
 
它适合尖叫,更适合沉思。
 
它使大地死寂,它使雪覆蓋了等待中的花朵,来年好迎春绽放,牡丹倾城。
 
一年四季,人们既迎春也叹秋,但没人喜欢冷飕飕的长冬。
 
我们总是忘了冬季的好,正如我们经常忽略身边最忠实的伴侣。
 
冬,静静地、认命地年复一年伴着我们历经地老天荒,迎新送旧。
 
它折磨了我们,也应许了我们。
 
谢谢,冬。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