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景散文 >

川行散记(一)

2019-03-19 11:50 来源:散文网

远远的有一块田地,开满了黄色的花。旁边是一片小水塘,光亮如镜,映着嫩嫩的黄色。田后有几间小矮屋,屋后是大片的青树绿野,笼在淡淡的雾霭中,隐约,宁静。

——这是我十一岁时在四川看到的一幅景象。那年寒假我第一次出远门,跟随两个表姐入川探望姨妈,乘火车,走的是宝成线。当时的火车既陋且挤,不知站了有多久,我终于候到了一个空位,心满意足地闭上眼想睡一会儿,猛地听到有人大声说:“已经进入四川了。看!多绿啊!”闻声赶紧睁开眼望向窗外,映入眼帘的就是那片如画般的田地、水塘和村舍,迥异于从小在家乡——一个西北小城——看惯的河水封冻万物凋敝的寒冬景象。可惜,火车不停,眼前景转瞬不见。然而,尽管至今也走过了一些地方,看过了不少美景,但少年时刹那间所见的那幅镜水黄花却长印心底,莫可取代。

去年冬天又有机会去四川度寒假。因想多看看沿途风光,仍旧是乘火车,先走京广线,再转宝成线,足足要行二十六个小时。傍晚上车,进入四川地界已是次日的正午之后了。车窗外群山接连,远近高低的错落着,不险峻,却是青翠浓郁。山峰间有一条河迤俪而行。河水色如良玉,温润翠碧;形似碧罗带,纤秀长曲。

青山屏立,绿水潆洄,俨然一幅“万曲屏山枕碧流”的美景。我赶紧取出相机拍了起来,同时还喃喃地赞叹:“真绿啊!真绿啊!”

“‘蜀江水碧蜀山青’嘛。”对面的男生接了茬,语气中透着自豪。他是德阳人,在北京读研,一路上侃侃而谈,从时政到民生到文艺,无所不及,源源不断。大概这就是蜀人所谓的“摆龙门阵”吧。果然不虚传。

才到江油站德阳男生就已经把行李收拾停当了,他望着窗外说:“江油下来是绵阳,然后是德阳,再下来就是成都。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一站。快到了”。一副归心似箭的样子。(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出发前曾仔细钻研了一番地图,发现四川的城镇不仅分布比较密,而且从不少地名的背后都可以拖带出流传千古的历史故事或人物,像江油,就是诗仙李白的故乡。从车上看出去,江油城不大,也没有什么高耸瞩目的建筑,周围是隆冬不凋的青树、田地和远峰翠微。想到自己正穿行于李白曾经成长的土地,不禁生出“仗剑天涯”的逸兴,遂暗下决心:但凡有机会,一定要亲身踏遍这里每一个有故事的城镇。

车过绵阳时瞥见离铁路不远有一块大大的中学招牌。德阳男生告诉我,绵阳的教育比较出名,周围四乡八镇有许多小孩都愿意来这里读寄宿。信以为然。我的学生中就有从绵阳考来的,家不在本地,初一开始离家住校,一住六年。

问起德阳男生的家乡有哪些著名景点。他说有一个罗汉寺,号称“西川佛都”,在什邡,值得一游,而且务必要尝一尝那里的斋饭。听说过的“罗汉寺”不止一个,倒是“什邡”这个地名还是头一次听到。于是向德阳男生请教了这两个字的写法,又问地名的来由。他也不知道。遂不了了之,将它抛在了脑后。

再次遇见“什邡”二字,是在电视新闻上。而且不仅“什邡”,不久前我刚刚亲眼所见绿意盎然的江油和绵阳也都是地震重灾区。去那里支援的熟人回来后连连叹息:“惨呐!路边一排排的”。

“一排排的什么?房子全倒了?”我追问着,心里还在想,幸亏天暖和了,可是不知帐篷够不够?

“是死人呐!”

“……”

还记得假期结束即将离开四川的时候,看到高速公路两旁已是大片大片的禾黍漠漠、绿意油油,觉得很奇异——来的时候还没这么整齐,一些地种着东西,另一些地光秃秃的空着。可是,还不到一个月,所有的土地都铺上了“绿毯”,像变魔术似的。同行的人解释说,四川物华丰富全赖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收完这个种上那个,地没闲的时候,人也就没闲的时候,什么都得干,什么都会干,所以川人的吃苦耐劳和聪明能干是出了名的。望着薄雾轻笼的富饶绿野,她不无深情地说:“这些都是油菜,过段时间油菜花就要开了。听说油菜花开的季节,坐在飞机上往下看,我们这里是黄艳艳的一片,非常美”。

然而,油菜花季刚过不久,一切就面目全非了,直如《旧约》中所说的那样——“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留。”

出来如花,又被割下。出来如花,又被割下。……

本是人杰地灵的天府啊!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清晨的阳光

    清晨的阳光

    清晨,一缕阳光透过玻璃窗钻了进来,轻轻环绕在周身四围,我张开眼睛,迎接第一缕阳光的恩泽。 轻轻地推开窗户,柔柔的风撞了个满怀,抚过了我整个脸颊,飘起了我的长发。想起了遥远的梦,感念...

    2020-11-22

  • 小雪,大雪

    小雪,大雪

    今年入冬的第一场雪,正是二十四节气中小雪这一天降临的。 半夜醒来,听到外面滴滴答答的响声,走近窗户一看,哦,原来下起了小雨。这小雨象雾,象牛毛。直到早晨,到上午,一直这么下着,下着...

    202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