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古代散文 >

悼李公红发先生

2019-01-03 16:59 来源:散文网

呜呼哀哉!剑客顿首。初闻悲信,若触惊雷。以为秦晋之盟天长地久,然梅子所言,悲不己胜。其真耶?其虚耶?世事无常,君未践云游名山丽水竟中道夭殁。呜呼哀哉,呜呼哀哉!甲戌相识,义结秦晋。会于贵池,知于青阳,异于承德,乐于美酒。然君曾曰:友与友何不为友?吾尝思:道不同岂敢与谋。君今岳母犹在,弃去则不孝,妻儿孤寂,弃去则无情,众友悲伤,弃去则无义,事业未竞,弃去则无信。何故?何故?宁失孝、情、义、信致吾等悲寂难奈?

与君言笑于齐山,把酒于蓉城,私语于毓秀门,言在耳,容犹存。君在时每赞拙笔曰:青阳才子,古人遗风。今作文一纸,感哽勾悬,泣涕交下,不知所云。呜呼哀哉,呜呼哀哉!

今君弃世,吾非不义不友,敛不凭棺,奈何竞无讯息?悔之而不及。今凭墓临吊,涕泣如雨。

君德泽于池州,怀恩思德者众,无不涕泪俱下。君才倍于吾,昔每论于古今万化,未有不从容以对者。闻之若醍醐灌顶,不能言喻之。君攻毫墨,字如其人,风骨逸气,洒脱飘然。

昔共盏月下,填赋临风,指点江川,不亦快哉?愚亦以为然也。今欲剪烛西窗则无以为伴,痛当奈何奈何!孰料君今怀才殁去,黄尘人世失英才,九霄天际陨明星,惜哉惜哉!

天行变化,蹈逆无常。今君先去,尘世勿念!(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前日为人,今为亡魂,而生者复得存希冀乎?彭殇之事吾驽钝难料,而君亦魂游九霄,气贯云衢,不得共议。

悲悲切切,书不尽意,区区之情,伏惟照鉴,再拜再拜!

注:李红发、上海人、系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2010年8月4日6时在贵池百荷公园因晨练游泳不幸溺水遇难。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文卿一曲笙歌望断浪子天涯,策马扬鞭,看却人间城市繁华,阡陌樱花寒素微风雨落,木子秋千,尽晚单薄往昔流年。愁肠百结梦靥尘世蛮荒,清秋桂子,闻香十里花城幽...

    2019-10-13

  •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与君相识相爱,不知自己在佛前求了多少世。终于,佛怜我心,让我终于在此刻遇到君。或许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吧。不然,怎会让天南地北的两颗心相撞?为了这几世求...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