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记事散文 >

十年的等待

2020-11-29 23:35 来源:散文网
中午时分,只见一个年约30岁,穿着笔挺西服的男人,心事重重地走进了这家飘散着浓浓咖啡香的小小咖啡厅。
 
“欢迎光临!”年轻的老板娘亲切地招呼着。男人一面客气地微微点点头,一面走到吧台前的位子坐了下来,开口对老板娘说:“麻烦给我一杯摩卡,谢谢。”
 
“好的,请稍候。”老板娘微笑着说。接着便开始熟练地磨碎咖啡豆,煮起咖啡来。男人一直带着笑容看着老板娘煮咖啡的动作,似乎对这样的景象感到相当欢喜。
 
过了没多久,老板娘便将一杯香醇的咖啡端到男人的面前。“请慢用!”“谢谢。”男人将杯子拿到嘴边,浅浅地尝了一口。“觉得我们这家店怎么样?”“很不错!气氛很好。”“我自己也是很喜欢,所以虽然生意不好,我和我先生却还是舍不得把它关掉。”“嗯……”男人好似有所同感地点了点头,又喝了一口咖啡。
 
两人沉默了一会儿,空荡荡的店里只剩下悠扬的爵士音乐。这时男人忽然开了口,打破了这短暂的宁静。“可以请教你一个问题吗?”“什么问题?”老板娘好奇地问。“这该怎么说好呢?”男人抓着头,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你可以先听我说个故事吗?”
 
老板娘点点头,示意男人继续说下去。
 
“我以前有个很要好的女朋友,已经到了要论及婚嫁的地步。我和她之间的感情发展得相当平凡,并不是什么经过大风大浪、轰轰烈烈般的爱情。但我从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就知道她是我一直期待着的女孩。更令我高兴的是她也回应了我的示爱,接受了我。这一切顺利得让我整个人陶醉于幸福和喜悦之中,只不过……”“只不过发生了什么事吗?”老板娘打断了男人的话。男人脸色沉了下来,略微停顿了一下后,开口说下去:“只不过我忘了幸福的背后,往往藏匿着最可怕的恶魔。就在我们订婚前一个月的一个晚上,她……她却遭到歹徒的强暴……”“啊!”老板娘惊讶地叫出了声。
 
“都怪我!要是我那天坚持送她回去就好了!”男人用力地打着桌面,杯子中的咖啡因剧烈的震动而溢了出来,他的脸上充满了痛苦和自责。“你要问我的该不会就是这个吧?”老板娘一面擦拭着溢出来的咖啡一面说。
 
“不!不是的!我对她的感情不会因为这样而有所动摇,我决定仍旧如期订婚,可惜就在我们订婚的那一天,她上吊自杀了。”男人说话的语调十分平静,但从他的表情上看得出,当时的他是多么的难过与震惊。“自杀!那她有没有怎么样?”老板娘睁大了眼睛,紧张地看着男人。“幸运的是我们发现得早,送到医院时还有救,但脑部因严重缺氧而呈现昏迷状态,甚至一度有成为植物人的危险。”
 
“那她后来醒过来了吗?”“有的,她醒了!但当我得知她醒了的消息,高兴地要去看她时,却被她父母给拦在门外。”
 
“为什么?她父母为什么不让你去看她?”“当她父母跪在地上求我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她失去了记忆,失去了认识我以后的记忆,医生说这是选择性失忆症,当人在遭遇极大的打击时,会逃避性地藏起一些记忆。她父母求我暂时不要再出现在她面前,他们认为让她就这样忘了之前的一切对她比较好,怕我要是去见她或许会让她回想起来过去发生的事情,到时她可能又会陷入昏迷,甚至又跑去自杀。如果我是真的爱她,现在就不要去见她。为了她,也为了我们的以后,他们要我忍耐一下。”
 
“她父母这么说也是有道理,反正只是暂时嘛!等她情绪和身体都稳定了,你就又可以见她啦!”老板娘听了男人的话后这样说。
 
男人对着老板娘微微笑了笑说:“你知道他们的暂时指的是多久吗?是10年啊!也就是这10年里我得要忍受这种没有她的日子,就算偶尔在路上碰面,也得要装作陌生人和她擦肩而过。你知道这样的日子有多难熬,这样想爱却又不能爱的心情有多痛苦!”男人用近乎咆哮的声音吼着。“虽然这样很痛苦,但你还是选择了这条路吧?”老板娘用怜悯的眼神看着男人。
 
老板娘的眼神让男人冷静了下来,点头说:“嗯!而且到今天就满10年了!”
 
“哦!真的吗?那真是恭喜了,你努力撑了10年,到今天终于可以去见她了!”老板娘开心地说。“是这样没错!但是愈到这一天,我反倒愈害怕。10年了,我的心意是没有改变,但是她呢?如果我跟她说了以前的事,她还是想不起我那怎么办?或者是她已经有男朋友,甚至结婚了呢?这就是我想请教你的问题!”男人似乎略带紧张地看着眼前年轻的女店主,静静地等待着她的答复。
 
“嗯……”老板娘用手托着头,脸色凝重地想着男人所提的问题。“我想既然你这么爱那个女孩,她记不记得你其实并不重要,最多是重新开始而已,再重新追求她一次,再重新谈一次恋爱,其实也很不错吧!而且就算有男朋友了也没关系啊!把她从他手中抢过来不就行了吗!”老板娘笑着说。“但是!”她忽然将表情严肃了起来,“但是如果她已经结婚了的话,那你就放弃吧!我们结了婚的人啊,是最痛恨有人破坏人家家庭的了!”“是吗?”男人低着头冷漠地说。“没错!所以你可千万别做个破坏女人家庭的人哦!”
 
丁零!挂在门上的铃铛又响了起来,走进来几个刚下课的大学生,老板娘走出吧台,忙着招呼这几位新来的客人。“对了!”老板娘好像忽然想到了什么,转过头来看着男人。“你为什么会问我这些啊!我和你不过是第一次见面而已啊!”她好奇地问。“大概是因为那个女孩曾说过,结婚以后要和我一起开一家像这样的咖啡厅吧!”
 
“哦!原来是这样子啊!”老板娘说。“嗯!只是这样而已!只是……”男人不停地重复着同样一句话,就好像在借此告诉自己什么似的。
 
爵士乐停了下来,整个屋子里只剩下大学生谈笑的声音。男人低着头偷偷地瞄着老板娘手上的结婚戒指,一滴温暖的眼泪悄悄地滑进了那杯早已冷却的咖啡里。
 
【赏析】
 
情深至此,令人唏嘘喟叹。大抵每个人的心中总有即时的灿烂、长久的追忆。心中那一丝撩人的情思,如桃花般艳丽,停留在岁月的背景里,这就是我们抚之怆然的爱情。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朋友带我去看一位收藏家的收藏,据说他收藏的都是顶级的东西,随便拿一件来都是价逾千万。 我们穿过一条条的巷子,来到一家不起眼的公寓前面,我心中正自纳闷,顶级的古董怎么会收藏在这种地方...

    2021-02-19

  • 风中跌倒不为风

    风中跌倒不为风

    路过乡间一座三合院,看见一个孩子正在放声大哭,妈妈心疼地在旁边安慰。 妈妈一手慈爱地搂着孩子,一手用力地拍打地板,对孩子说: 哎呀!都是这个土脚不平,害宝贝仔仆倒,妈妈替你拍土脚,哎...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