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古代散文 >

2019-01-03 16:59 来源:散文网

年月日,葬爱妻一枝花于京,而奠以文曰;

呜呼,汝卒之时,年方二十五,正值意气风发意气之时,何为而早夭?此乃天之不公也,呜呼。

汝在世之时,姊妹伶仃,惟祖父是依,形影之相随,未曾废弃。固汝爱之甚矣,此亦合于情乎于理,汝告吾曰:“无缘以毕生致力于国家。”吾惑矣,汝曰:”吾祖父常教余如此。“呜呼,何为爱国之人而早逝?

汝之祖父在矣,虽已老矣,然身居要职,仍视汝为掌上之明珠,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矣,固众皆亲汝,然汝之性本高,常拒矣,一如黛玉所写”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无偶遇汝于阡陌之中,自此吾不能忘也,深感汝倾国倾城之貌,恰应“羡美人之良质兮,冰清玉润;莫美人之华服兮,闪烁文章;爱美人之容貌兮,香培玉篆;比美人之态度兮,凤翥龙翔;其神若何,春梅绽雪,其洁若何,秋蕙披霜;其静若何,松生空谷;其艳若何,霞映澄塘;其文若何,龙游曲沼;其神若何,月射寒江;远惭西子,近愧王嫱。生育属地,降自何方?”所绘。呜呼,何谓佳人而命薄?

吾见汝如天上之明月,有众星捧月之势,然好景不长,汝之祖父老矣,遂卒。呜呼,何谓天上之明月忽坠于地乎?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文卿一曲笙歌望断浪子天涯,策马扬鞭,看却人间城市繁华,阡陌樱花寒素微风雨落,木子秋千,尽晚单薄往昔流年。愁肠百结梦靥尘世蛮荒,清秋桂子,闻香十里花城幽...

    2019-10-13

  •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与君相识相爱,不知自己在佛前求了多少世。终于,佛怜我心,让我终于在此刻遇到君。或许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吧。不然,怎会让天南地北的两颗心相撞?为了这几世求...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