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古代散文 >

梦思情爱吟留别

2019-01-03 16:59 来源:散文网

——摹李白《梦游天姥吟留别》

海客谈风流,过眼云烟小寰球;世人语情爱,生离死别仍相待。情人爱丝千万缕,视断秋水依然愁。四载一千五百日,尽与春水付东流。

我欲因情梦思爱,水墨回度数载秋:身居灯书府,魂还梦中游。伊人身影今尚在,况乃当年对芳月。风流崔莺负,袅娜西子羞。胸次怀苦闷,相怜落叶柳。双目乾坤展旧恨,如梦浑乐今独愁。寂寞室中吟千句,醉里如痴唤旧友。情切切兮欲醉,心凄凄兮生忧,遭遇霹雳,身心崩摧。静心冷念,万绪难休。无情咫尺难相聚,有缘天涯总相投。苦为舟兮勤为径,仁之君兮纷纷而携手。命可灭兮情可抛,奋渡上兮争前游。仙境桃花出水,书房收笔佳构。仗剑无悔浪游,一片归心回头。

人兮不解苍天意,枉使身心着意流。任君颠簸倒日月,瞒天过海总尽头,路漫知音为我求。安与势力虫狼相为伍,鬼神昭鉴定天仇。

梦游天姥吟留别·李白

海客谈瀛洲,烟涛微茫信难求。越人语天姥,云霓明灭或可睹。天姥连天向天横,势拔五岳掩赤城。天台四万八千丈,对此欲倒东南倾。(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我欲因之梦吴越,一夜飞度镜湖月。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谢公宿处今尚在,绿水荡漾清猿啼,脚著谢公屐,身登青云梯。半壁见海日,空中闻天鸡。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熊咆龙吟殷岩泉,深林兮惊层巅。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洞天石扇,訇然中开。青冥浩荡不见底,日月照耀金银台。霓为衣兮风为马,云之君兮纷纷而来下。虎鼓瑟兮鸾回车,仙之人兮列如麻。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惟觉时之枕席,失向来之烟霞。

世间行乐亦如此,古来万事东流水。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与君相识相爱,不知自己在佛前求了多少世。终于,佛怜我心,让我终于在此刻遇到君。或许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吧。不然,怎会让天南地北的两颗心相撞?为了这几世求...

    2019-10-13

  •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文卿一曲笙歌望断浪子天涯,策马扬鞭,看却人间城市繁华,阡陌樱花寒素微风雨落,木子秋千,尽晚单薄往昔流年。愁肠百结梦靥尘世蛮荒,清秋桂子,闻香十里花城幽...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