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荠菜

2019-03-13 11:56 来源:散文网


  雪羞答答地来了,似乎不忍心打破故乡水晶般的世界,只在枯草上、屋檐下留下一些淘气的笑脸,而油菜、小麦田里,虽然也有些零星的雪意,但是它似乎是来和我们捉迷藏的,躲在油菜和小麦背后对着我偷笑。这样的一个世界,又有暖阳朗照着,趁着地面还没有开冻,我们一头扎进了田野里,去寻找那搅动味蕾的荠菜。
  
  田野里,油菜长得像荷叶一样,在恣意地招摇着,但是荠菜也不示弱,田间地头,都有它们在呐喊。荠菜的野或许就在这里吧。它是卑微的生命,没有人播种,也没有人耕耘,但是它却没有因此而自怨自艾,而是乘着风的翅膀,把自己的身影洒向了每一个角落。只要有土壤,不问贫瘠还是肥沃,它都能自由畅快地生长。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雨露就微笑——这多像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乡亲们啊。对人无所求,但是却要把绿撒遍这片自己挚爱的土地。
  
  一颗颗、一丛丛的荠菜,没有油菜那么亮绿招摇,它们的绿却更纯正本色,没有阿谀,没有夸饰,给人一种安稳踏实的感觉。母亲说,五八年的时候,它可是救命的仙草。以母亲的说法,在那个最艰难的时候,正是靠着荠菜许多人才逃过了饥荒,迎来了好日子。这荠菜虽然卑微,谁又能说它没有乡亲那朴素坚韧的品质呢?(散文网www.sanwen.org.cn)
  
  经过了一夜小雪的洗礼,荠菜在阳光下欢笑着,流动着,张扬着生命的活力。虽然间或有着沧桑的灰红色,但是这不更添了它娇羞的风姿吗?油菜地里的荠菜相较于田间地头的同类更饱满,更肥厚。它拿在手里光滑柔软,莹润厚实,给人一种收获的快意和美好。迎着阳光,带着欢喜,就是有那么一点雪后的寒冷又有什么关系呢?眼前是一幅泼墨山水,心底是一片丽日晴空,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流连忘返的呢?
  
  小时候,家境贫寒。放学之后,就跟同伴们一起到田野里打猪草。家乡的田野,就是冬天也是碧绿的,没有文学作品里那么凄惶。铺展在田野的是绿油油的油菜、小麦,但是野菜野草却一样欣欣向荣,什么接骨草,车前草,播娘蒿,野燕麦……把油菜小麦的一点留白塞得满满的,让你的眼里满满的都是春。打猪草是不需要花多少时间的,我们回家都会带些又肥又嫩的荠菜回家。我喜欢母亲用它包饺子——那一口浓浓的清香,是什么美味也比不上的。直到今天,我依然喜欢它,甚至固执地认为在五花八门的饺子馅中,没有哪一种能出其右。
  
  讨了一大塑料袋荠菜回家,妻子看到了很是欢喜,说,这天下第一春怎么今天就被我带回了家。我对妻子的这个说法有些怀疑。妻子笑了,还亏得你是语文老师,连比喻都不懂?一语惊心梦中人。对啊,谁又能说这春就一定是自然的春天呢?
  
  晚上,妻子烧了一个老鸭汤烫荠菜的锅仔。黄亮的老鸭汤,嫩绿的荠菜,给人暖融融的感觉。喝一口老鸭汤,吃一口嫩荠菜,那鲜,那香,那春天似乎就从这锅里升腾了起来。原来还疑心陆游的那句“残雪初消荠满园,糁羹珍美胜羔豚”,今日一尝,此言不虚也。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