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村医

2018-12-30 15:18 来源:散文网


  张华是名村医,方圆几十里也是很有名气的,医术是辈辈祖传的,后来高中毕业又上了几年医专。中西医结合,应付村里人的头疼脑热的还是绰绰有余的。村里的人也对他十分信赖。他那不大的诊所里也是天天人满为患。虽说近几年农民有医疗保险,可是总感觉羊毛还是出在了羊身上。医疗卡上刷自己的钱像流水似的,一小瓶普通的药加上诊疗费,最起码半张票就没有了。自己的钱刷完了再看病报销60%,也不见得比张华的小镇所收费便宜。再说,到镇上的医院挂号要排队,就诊要排队,划价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要排队,最后一关输液也要排队。这几个排队要把人急死,还是到张华的诊所看病好,什么都省了。也不要看公家医院里吃皇粮医生高高在上的脸。乡下的人吗,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最知道看人脸色的滋味。
  
  张华的诊所也是相当忙的,不过妻子和女儿都经过专业训练都能给他帮上忙。妻子和女儿的业务水平真的不次于镇上医院里的护士。有这么个诊所真是造福了一方村民。不管是半夜,也不管是刮风下雨,只要是去敲诊所的门。张华大夫准能给你开门,碰家需要出诊的,二话不说就背上药箱陪你冲进雨里。张华的诊所这几年不管挣了多少钱,确确实实挣足了口碑。(散文网原创投稿 www.sanwen.org.cn)
  
  这几天张华的诊所门前被人堆满了花圈,诊所里放了一口冰棺。据说一个老头大热天难受的要命,家人带他去镇上的医院看病,看见长长的队伍,再看看老头难受的样。就赶忙带他到张华的诊所里去了,张华一看老头脸色不对,就赶紧拿出听诊器检查,发现老头心脏跳动异常,立即给老头兑药输液,刚把针头扎进老头的血管,老头就头一歪,停止了呼吸。老头的子女不依不饶,说是张华看病治死了人,要求赔偿,张口就要五十万,虽说张华的诊所开的不错,可是这五十万搁在张华身上真不是个小数目。乡里乡亲的有病了没钱,虽然帐记上了,但是还不还他还真没有张嘴要过。有点钱就购药买医疗器材,这五十万一时半会没地方弄去。实在没辙了,张华说别私了了。经公吧,要蹲要罚我认了。村上的人不干了,急的擦拳磨掌的,这诊所要是关门了,给村民带来多大的不便呀。这老头的一家不是明显的讹人吗?但是死人头上有糨糊子,粘住谁就是谁。几个鲁莽的人要动手把冰棺抬走,花圈扔掉,被张华制止了:“人都死了,别再惊扰他的灵魂了,他的死我也有责任,如果我动作再快一点,也许就不会这样了。”
  
  老头一家盘踞在这儿,张华好吃好喝地招待他们,任凭他们在他家胡闹。老头的孙子大学生懂事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知道老爷子突发心肌梗,这事张华责任不大,如果上诉,不一定有好的结果,就找了个中间人说和,从五十万一下降到了五万。张华沉默了良久,对中间人说:“好,我同意了!”张华的女儿说:“干嘛要拿钱呀,让他们告去呗,有可能还让他们包咱的损失呢,这事不赖咱,干嘛怕他们呢?”张华笑笑说:“你看这几天耽搁了多少看病的乡亲,这一上诉会耽误更久,给他们点钱,息事宁人!”
  
  老头一家散去了,张华的诊所又红红火火的开门了。仿佛什么事也没发生。所有去过张华诊所的人,打心眼里对张华医生竖起了大拇指!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幽默的叫卖声

    幽默的叫卖声

    住在都市里,从早到晚,从晚到早,不知要听到多少种类多少次数的叫卖声。深巷的卖花声是曾经入过诗的,当然富于诗趣,可惜我们现在实际上已不大听到。寒夜的茶叶蛋、细沙粽子、莲心粥等等,声音...

    2020-12-01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