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散文网

人生是一场修行;善者不辨,辩者不善

作者:清风柒柒 来源:个人原创 时间:2016-05-10 阅读: 字体: 在线投稿
能言善辩、巧舌利嘴;多少人曾认为这是一种才能,却没有人思虑过善变与善恶;
当结识了忍辱不辨、寡言不争之后;赫然发觉,这是精神境界的差距,是心灵与心灵的差异。
 
  老子曾在《道德经》中讲到:“圣人之道,为而不争!”才恍然大悟:巧言令色,口若悬河并不是真正的才能,忍辱不辨,寡言不争才是人生修养的最高境界。
 
  “善者不辩,辩者不善”一语出自于《道德经•第八十一章》,原文是“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
 
  意思是说:诚实的话不一定动听,动听的话不一定诚实。世间的好人不会花言巧语,能言善辩的人不一定是好人。聪明的人不一定博学,见多识广的人不一定真正聪明。人生的修行重在于行,而不在于辩。
 
  既是真理何须争辩。既非真理百辩无用。真理与正道,只有用心去修行,才能真正领悟。【散文网www.sanwen.org.cn
 
  孔子在《论语•里仁》中说:“君子欲讷于言而敏于行。”在《论语•学而》中又说:“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影响华夏五千载的两位先祖在人生的修行中竟是如此的不谋为何!
 
  多说不如多做,人生像是一场修行;只有脚踏实地才是修行之根本,成功之正道!巧言令色不切实际又何谈成功之举!
 
  细思之,聚才华与能力者,无需言论证其自己,即使面对质疑或悖论攻击,也能用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能力与才华。
 
  忍辱不辨,是因为专心埋头做事;能言善辩,是因为华而不实。真诚待人,与人为善,遇到磨难时忍辱不辩,才是正人君子之所为。
     
        欢迎访问清风文学;我们鼓励每一位文字爱好者在这里发表作品。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
       本站文字全部免费浏览,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
       本站唯一网址:www.sanwen.org.cn
       联  系   邮  箱 :kzhang8888@126.com
       联  系   Q    Q :921655888
    标签:
    广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