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岁月随笔 >

腰岭子大辨儿,你好吗?

2019-01-28 11:08 来源:散文网

1974年5月,我在辽宁省海城县马风公社插队。当时全国都在开展农业学大寨政治运动,我所在的公社组织各大队到腰岭子大队搞农田基本建设。那是一个绵亘的峰峦,翠绿的群山环抱着峡谷中的一个山村。

我们一行十几人到达后的一天早晨上工前,不知是谁说了句:我看到一个成即好(1)的丫头。众人立刻跟随那人来到一块农田。那人手指田中十几个人铲地中的一个身着蓝布衣裤的姑娘:就是她。

我们这些二十刚出头的小伙子手拄铁锹在地头排做一字型,目光专注的看着田里渐渐来到眼前的姑娘。那姑娘中等身高,犹为引人注目的是两条在腰间摆动的大辫子。在地里劳动的十几个人并没在意我们的到来,继续他们的劳作。

山里的田地不大,几分钟后便有人到达地头。这时,我们中的一人接过其中一人的锄头为姑娘接垄(2)。待地里的人都到达地头后,一位年长一点的男人问,你们是干什么的。我们中的一人答,是来修梯田的。

那一刻,我们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到长辫姑娘身上。那姑娘大约二十岁,五官端正,眉清目秀,一双清澈明亮的大眼睛里闪动着稚气与好奇的光波。她身着有些发白的蓝色的卡布衣裤,健美的体态把衣裤撑的青春洋溢。姑娘并没有因为陌生人的到来而显惊慌与羞涩,只是静静的落落大方的站着,嘴角挂这着一丝浅浅的微笑。我们双方就这样默默的站着,注视着,谁也不说话。直到我们中有人说:走吧,快到点了。我们才不情愿的离去。

以后的几天里,我们时常说到那位姑娘,并给她起了个名字:腰岭子大辫儿。我们只是赞美她好看,说的最多是那句:成即好了。言语中没有一点脏话。有人还在村子里寻找那姑娘,但却再没见到。时间一长,我们又有了新的兴趣和话题,便没人再说起她了。(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几年后,已经抽调回城工作的我,回村参加当年伙伴的婚礼。席间,大家说,新娘子像腰岭子大辨,又勾起了我们对那件事的回忆。当我得知新娘子的情况后,来到后屋,见炕上躺着一个几个月大的正在熟睡的婴儿。我知道,这叫带孩子改嫁。

饭后,我来到当年给腰岭子大辫接垄的那个人的家里。几年不见,他那患精神疾病的母亲已不认识我了。但她知道接待客人——老人家用衣袖擦擦炕沿,示意我坐下。仅长我三岁,当年在一起劳作玩耍的伙伴因贫穷和劳累,苍老的像个小老头。他说,我连个带孩子的也娶不到啊!

此后,我再也没有回去过,也不知道那些人的情况。几十年过去了,年过半百的我,有时想起那个荒唐、贫穷、文化贫瘠的年代里的一些事,心里难免有些不是个滋味。希望我们的后代不要忘记那个给我们民族带来重大灾难的那段历史。

腰岭子大辫儿,我当年的那些伙伴,你们还好吗?

注释:(1)成即好。辽南海城方言。非常好,相当好的意思。

(2)接垄。农业劳动熟语。如在铲地过程中,有人想帮助某人,可从垄的另一头做起。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五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

    2019-04-02

  •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轿车,普通代步(当然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办酒席(四星级);渡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 散文网 :一个记录生活...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