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致海子

2019-01-18 10:39 来源:散文网


  海子,说起你,我看见大片大片金黄璀璨的麦子;我看见辽阔且深蓝的大海;我看见红热而炽痛的太阳;我看见风,看见大地,看见夜,看见你的乡愁,以及那辆不谙悲喜的呼啸而来的列车。
  
  你把你的爱,你的情愫化作诗集中的一片绿叶,待水分被时间吸干,只留下记忆的残骸。然而在打开诗篇的那一刹那,只见那年那季的那棵树,正蓬勃而鲜活的长着,将岁月积攒的绿,一并地绿着。我看到的不再是世界本身,海子,我看到的是你眼中的世界,是你眸子中的麦田、大海、夜与太阳。而那些茂密而繁盛的情感,寂然立于一无所有的沙漠之中,浓厚的绿荫下,是你默然地流下泪水。
  
  海子,比起诗人,我更愿称你作少年;比起成人之痛,我更愿你只接受青春之迷茫。衰老、忍耐、中年,于你,海子,永不存在。
  
  你用诗人的眼睛看见了世间的至美,那么这双眼睛便也会让你看见现实的至假与至丑;你既能欢笑着说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会于山海关冰冷的铁轨上给世间最绝望的最后一个回眸。(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并不是简单的现实与理想永远无法跨越的鸿沟通向于死亡,而是犹如雨滴能够连接天空与大地,是死亡链接与继续你的生命。
  
  并不是说你注定被滚滚红尘驱赶的列车碾碎,而是那破碎的生命属于你,海子。
  
  并是说你的人生是行驶在暗礁上的船,而是那暗礁上的船,有一只叫海子的风帆。
  
  当理想的羽翼凋落吹散,当生命的骊歌一曲终了,当每一个少年奔跑着哭泣着迎来成长,你只是静默的走向死亡。
  
  如今,我听见断断续续的广播里有人在唱:“红颜老了少年心,琴弦断了旧知音,谁来唱歌谁来听,谁喊了青春谁来应。”
  
  如今,我看见苍颜白发的泰戈尔写下的诗句:“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我几乎触摸到平静淡泊的几个字下奔流翻滚的暗涌。海子,若你听过,请允许我的重复;若没有,海子,这便是我对你一生的注解。
  
  我简直相信,泰戈尔是终于接受成长的你,而你,海子,是每一个拒绝红尘漂染的年少的我们。
  
  如今,大概有许许多多的人读你的诗,海子;大概有许许多多的人听过你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概有许许多多的人知道你焚烧诗集时映在火光中的脸庞。但他们也许不知道你最后这样说:
  
  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
  
  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
  
  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
  
  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
  
  我只愿,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1989年,闭上眼,却听见满载尘世悲欢的历史的车轮,终于蹒跚而至。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幽默的叫卖声

    幽默的叫卖声

    住在都市里,从早到晚,从晚到早,不知要听到多少种类多少次数的叫卖声。深巷的卖花声是曾经入过诗的,当然富于诗趣,可惜我们现在实际上已不大听到。寒夜的茶叶蛋、细沙粽子、莲心粥等等,声音...

    2020-12-01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