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我的历史老师

2019-02-27 10:00 来源:散文网

上课铃声响起来了,打破了一切的喧闹与追逐。本节课是历史课。因为当时刚刚升入九年级,还不知历史老师何许人也。所以我们都端正地坐在各自的座位上,眼睛斜视着教室门口。

几秒钟后,映入眼帘的是一位约五十多岁的老头子,身穿黑衬衣,脸庞各点缀着一块肥肉,甚是恐怖。“这一学年,由我来给你们续说历史的长河……。"他终于开口说话了。还别说,口才还真不错。而就是这一连串的话引起了我对他的好感。因此,我变的认真起来,表情也开始严肃,期待着他能赶快纳入正轨,给我们讲第一节课。

自我介绍之后,他终于准备授课了。只见他把课本卷成了圆柱形,双手握住放在了背后。于是第一节课的内容就这样被讲了起来。我绝对没有看错他,一件又一件的枯燥的历史事件,从他口中变得如此生动形象,使我们听得愈加陶醉,尤其是我,好像置身于梦境之中。可惜事与愿违,短短的四十分钟后,这节课就结束了。

从那以后,每当我上历史课时,不知怎的,我总会有一种温馨的感觉;每当我看到他时,总会有一种说不出的快乐。隐约的是一种见到亲人的感受。于是,每当在历史课上,当他走进我的身边时,我总要故意找几道题向他请教,以免他会悄然离开。他见到有人问问题,总会毫不犹豫地给人讲,讲到清楚为止。当我实在听不懂时,他总会举出有关的例子给我听。这就更激发了我对历史的兴趣。大约一月后,在第一次月考中,我取得了全班第二的好成绩【历史】,我喜出望外,毕竟是我前所未有的好成绩。历史老师笑眯眯地看了看我,并嘱咐我继续努力。那一天,是我最快乐的一天。

为了得到他的关注,我每次想起他,就会不由自主地打开历史书籍复习,直到熟练掌握。然而没想到,这件事竟然被他知道了。他问我下次的目标是多少。“满分。”我理直气壮地回答了他。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没说一句话就走了。

又过了两周,在一次历史课上,他悲伤的走进教室,对我们说他要走了。我手有些发抖,不知该做些什么,充满了遗留的目光,他也许没看到。但没办法,他因生病不能再教下去了。当他离去时,也仅给我留下“努力”两个字。(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当他离去后,当我再次打开历史课本时,却显得十分陌生。我知道,在这个课本中剩余的只有回忆,一份美好的回忆。

离去的,是他那慈祥的面容;走近的,却只是忧郁,孤独和凄楚。可是我又能怎么样呢?不知何时,教室的外面竟不知不觉地下起雨来。我知道,那是一场离别的雨。坐在教室的我傻愣愣地向窗外望去……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幽默的叫卖声

    幽默的叫卖声

    住在都市里,从早到晚,从晚到早,不知要听到多少种类多少次数的叫卖声。深巷的卖花声是曾经入过诗的,当然富于诗趣,可惜我们现在实际上已不大听到。寒夜的茶叶蛋、细沙粽子、莲心粥等等,声音...

    2020-12-01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