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岁月随笔 >

上班记-散文网-随笔日记

2016-03-03 11:00 来源:散文网
上班路程记
记得三毛的流星雨里有一篇文章,叫《阅读大地》,记的都是一路上的零碎小事,但是从三毛的眼中看出,从她的笔下写出,都很打动人心,就像文中写的,是用“第三只”眼看的,我想,那就是心灵之眼吧,所以,即使是市井之观、平民之举在她眼中都别有一番感受。
自从我开始上班了,生活变得忙碌了许多,以致停笔多时,但是每天在上班的路上,上班的时候,观察四周,观察人,观察物,也有些发现和感想,想要记录下来。
我是骑自行车去上班的。因为赶在大家都上班、上学的点去上班,所以往往会在汽车的车流里穿梭不停,有的汽车比较谦让,有的就很霸道,你若稍有停滞,喇叭声便会滴滴响起来。也有一种独特的电动三轮小车,据说是八千块钱一辆,一般看见时,多是老人开着,接送孩子上下学,这种车,往往也和我这个自行车一样,小心翼翼,躲闪着霸道的汽车。这与我在杭州时很不相同,杭州的汽车不论大小,都会让着行人和电动的小车。这就好比是懂礼貌的人不会以大欺小一样。
若是我早出发十五分钟,往往会慢慢地骑车,看看两边的景和人。从小区里,可以看到佝偻着背,脚步一点一点挪动的老妪,这时,你不用上前去扶她,因为那是她在运动,为了“生命”嘛。出了小区,就到了马路上,因为我上的是大中倒的班,就是会正好赶上早八点上班、上学的人和午四点下班、下学的人,所以我的小自行车上的铃铛倒是很起作用。只是每每碰见挡住路的老人,我都不愿意拨响铃铛,,宁愿停一停,也不搅扰了老人的清净。
路上两旁有许多店面,首先经过的有药店、超市、邮局,偶尔我会到超市买一包五块钱的山楂条当做零食,还会自我安慰说山楂是减肥的,吃了也不会发胖。除了店面,一路上,水果摊、小吃摊也是相当诱人的,正值春节刚过,水果摊上的水果有许多都装在礼盒里,很好看。
等经过几乎所有这些店面、小摊,就到了一所小学门口,如果是下午四点去上班,就能看到学校门口停的一排三轮电动小车,都是老人等着接孩子的。当然,更多的是汽车,各式各样,我最喜欢小小的Smart,既不占地,也不霸道。
经过了小学就到了我们店,这就是我的上班之旅。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五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

    2019-04-02

  •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轿车,普通代步(当然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办酒席(四星级);渡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 散文网 :一个记录生活...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