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读书随笔 >

再见萤火虫

2019-04-09 14:30 来源:散文网

看了《再见萤火虫》这部经典的动画,心里有一种莫名的说不出的安静与感动,是乎要去叙说它,让更多的人去承受那份我们改有的感动,但却总是写到一半就无法再续…….今天再看一遍,再次的感动,终于把自己为完成的完成。

罪恶的战争夺走了父亲母亲的生命,突然间整个世界轰然倒在了哥哥的眼前,来不及惊慌,来不及逃跑,年轻的生命不得不承担起生活的重任,照顾他世间仅存的亲人——妹妹。幸存下来的他不想让年幼的妹妹再去承受死去母亲父亲痛苦,所以选择了欺骗,这友好的欺骗是哥哥对妹妹的爱。然而,欺骗的滋味并不好受。因为,欺骗就意味着所有的痛苦将有他一个人来扛;意味着哥哥只能用力的眨眨眼,把眼角的眼泪往心里咽,即使眼泪流成了海,也只能微笑;意味着哥哥将继续用这痛苦的爱去爱着他爱的妹妹。

迫于生计的压力,哥哥只好带着年幼不懂事的妹妹去投靠乡下的姨妈。原以为内心的伤口会在那里慢慢安静的愈合,可以再有一个美丽的家,然而他发现这一切只是自己的幻想。随着时间的流逝,特别是姨妈知道了母亲的死讯时,姨妈开始对这两个从天而将的包袱抱怨,抱怨他们吃的太多,抱怨他们不会帮忙做事,抱怨他们没有教养,抱怨妹妹夜里哭的太闹……

幻想终究是破灭了,骨子里的那股不屈于生活困苦的倔强,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了妹妹在这里的不开心,让他选择了离开,去开始自己的打拼,用自己的努力来养活他和妹妹。他们在半山腰上找到了一个废弃的小山洞。即使这里阴暗潮湿,青苔满地,还有很多的虫子蜘蛛老鼠,但离开不开心而高兴快乐的他们认定这里就是他们的天堂小屋,他们将生活在这里,思念在这里,甚至死在这里。

原本看似简单的生活,尤其是战争期间,却艰难的让他无法坚定自己的倔强顽强,看似美好的自由的生活却有如牢笼般困住自己的身心。他想要放弃,想要去天堂找自己的母亲父亲,但没有他没有,他还不能,他还有一个要照顾的妹妹。哥哥去求村里人的帮助,去偷去抢,被人痛打,自己也要照顾好他爱及爱他的妹妹,一个天使般的妹妹。

妹妹的懂事天真是他还在这个世界的原因吧!当妹妹过家家时,用自己的小手捏造出来的饭菜来祭奠他母亲,当妹妹默默的说:“为什么妈妈和萤火虫的生命都那么短呢?”满脸的泪水无声的哭泣融入了那世界上最美的山最美的水,奏出了世界上最哀伤却又不失亲情温暖乐曲。妹妹认真的准备着对妈妈的爱,哥哥尽情的哭泣一切本是要的哭泣,最美的也就是这样子了,最哀伤的也是这样子了,亲情也就是这样子的了。(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我一直相信战争时候的上帝是出差去了,人世间的良心爱心也和他去享受自己的快乐去了。哥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照顾妹妹,花光所有的钱给妹妹买好吃的,可是妹妹还是离开了自己,死了。这个世界就只剩下哥哥自己了,孤独的自己。哥哥用自己最后的一丝力气把妹妹装扮好,让她和自己喜欢的也是唯一的玩具一起走进天堂,让风带去妈妈爸爸那里。哥哥送走了妹妹,却不知道上帝的假期还没有过,他也即将追随着那风一起,和妹妹一起去找爸爸妈妈,一起离开这个充满战争的暴戾的世界。

我无法想象在这个本是充满了爱的世界里,为爱而死去注定是一种悲哀,这是人类的不幸,是对战的控诉,但这也同时是一种无可奈何的选择。

我无法想象为什么天使会离开爱他的人,为什么天使不能在最需要的时候去爱去帮助那些最需要的人们,而是选择了让他们去承受这样的痛苦与灾难。然到是我错怪了天使,然到是天使太爱他们了,让他们也成为了天使去那最美好的地方.

我想是的,我也希望是的,因为我的心无法在承受任何的痛。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春天是一个最佳的阅读季节。当许多人沉醉于春天的踏青時,我则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一杯清茶,开始我一天中最充实的阅读生活。 清代学者张潮在《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

    2020-03-1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