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岁月随笔 >

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与祖国共成长

2019-04-02 11:52 来源:散文网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大约都在我四五岁的时候。家里还是靠点着煤油灯来照明,每天晚上要点上一支煤油灯才能吃饭。长长的棉灯捻子,火头忽高忽低,冒出一股股浓浓的黑烟,很是呛人。在经过漫长的等待,我们村终于在1989年大年三十晚上通了电。这天我们村的男女老少都听电工说今晚来电,吃过饭小伙伴们也不出去玩了,和大人们一起都静静的期待这一刻的到来。晚上八点钟电终于悄无声息的到来了,灯泡里的光和亮划破了黑暗的寂静,给人们带来了光明。随后一片欢呼声,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说了一句。来—电—了。整个村子人们沸腾了。电的到来不但在寒冷的冬天里驱逐黑暗,同时也给人们带来了温暖。

那时小小的我很是聪明,在寒冷的冬天里总是好往灯泡底下站,嘴里还说:“电灯一亮就暖和。”再过两年我上小学了,那年父亲从商场买回一台17存的飞鸽牌电视机,家里顿时热闹起来了。因为是村里第一台电视机,家里通常让左邻右舍围的水泄不通。那时奶奶常说:“不知道我这辈子能不能熬到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喝牛奶吃面包的日子呢。”小小的我调皮的对奶奶大声说:“能!”2001年我家盖上了三间宽敞明亮的大平房,同时也装上了电话,奶奶实现了她的愿望。

6月份我初中毕业外出打工,打工期间我的生活很迷茫,像大海里的一片孤舟没有方向。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也不甘心做一个时代落伍的人,2004年3月我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后我就回家了,我发现短短三年间村里发生很大的变化,村里的土泥路变成了水泥路,以前土房也销声匿迹了,村村通上水泥路,户户吃上自来水,这是以前想也不敢想的,农业税的取消,种粮直补,合作医疗,这些振奋人心的国家的惠民政策像一场场春雨滋润人们的心间,让人们充分感觉到党和国家温暖。古人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当看到这些变化我真的很高兴,这些年我也由一名小孩成长为一名大学生;我愿用我所学到的知识去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新家乡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五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

    2019-04-02

  •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轿车,普通代步(当然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办酒席(四星级);渡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 散文网 :一个记录生活...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