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岁月随笔 >

我的2010

2019-04-02 11:52 来源:散文网

当墙上挂历最后一页的下边已微微上卷时,意味着又到了年末,儿时期盼年末岁首,因为可以穿新衣、吃甜点。青年时步履匆匆,不懂岁月流逝将不再归来,以为大把的青春永远挥霍不完。如今人到中年,发现一年的结束预示着新闻过时了、纸张变旧了、字迹模糊了;预示着皱纹加深了、白发增多了、体力不支了。日历上的最后一页,虽不是人生的句号,不是生命的终结,但它是一张生命旅途的免费车船票,可以换乘,不标明期限,不等于永远没有终点站。一年来,或快乐、或忧伤、或清醒、或迷茫的一幕幕在空气中弥漫,在眼前回放,也许是“老了”,有种“已是黄昏独自愁”的感伤,有“零落成泥碾作尘”的落寂。砌一杯茶坐下来,动动手把尘封的昨天记下来,再普通的事件一经记录就成了历史,唯有历史才是人的价值的见证,也才有了下一段旅途的更衣镜。

2010年,我最大的收获是离开了百度空间,进入了世界,认识了几位热爱文字的朋友。读朋友“真情”的《喜欢文字的女人》,让我知道了一个女人可以用文字展现风采,像三月的柳丝,使精神世界变得优雅;读“二毛”《写给天堂父亲的一封信》,让我明白如何思念亲人,如何写出真情;读“行云流水”的一篇《文字的味道》,让我幡然醒悟,原来痴迷于文字是源于精神的饥渴,文字如满汉全席,香味扑鼻,醉在其中;“万木春”的《我用我手写我心》告诉我文字是用来记录生命历程,表达真实的工具;“佚情佚梦”的《玫瑰尖叫》里用文字演绎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想当一名网络作家,首先是喜欢文字、不畏艰辛、懂得浪漫的人;把文字玩得最转的是“享受人生”,他的命好到让人嫉妒的地步,一年中总是在周游列国,飞来飞去,然后带回大量的图片,配以适当的音乐,只是简洁地用文字描述那些美丽奇妙的地方。分享他眼中灿烂夺目的大千世界,突然想到禅的最高境界是无字,音乐的最高境界是无词,而看他的游记语言已是多余,除了震撼,就是自叹悲哀,我怎么没那命呢?

通过认识这些喜欢文字的朋友,早已不写东西的我再一次坐在电脑前,敲打着键盘,把零碎的思想敲打成一个个句子,把一个个句子加以排列组合便成了《感悟》、《迟到的祭文》、《归类人生》、《写给女儿的信》、《走近天狮》、《自称舞者》等十几篇拙作,并获得了网友们的点击,似乎还有人给予了欣赏。有一种深深的体会:那就是欣赏别人是一种愉悦,被人欣赏简直就是一种幸福!

在网络中除了结识一些喜欢文字的朋友,还认识了家庭和睦、事业有成的武汉姐妹丛林、紫烟、缘、梦想……;还有仗义厚道,时时给予问候的兄长智文、xie心静、拱明托月、泰和轩……;有误入空间并留了下来的忘年交、20出头的孩子漂博、SAGA、驮宝,从他们的空间可以看到年轻人的所思所想,慵懒的人生态度在意气风发的孩子面前自惭形愧,把过于缓慢的脚步加快一些,调整一下生命的节奏,和早上八、九点钟太阳一起变得温暖。

在网络中认识了一位命运相近,执意要当我弟弟的“云亭居士”,他勤奋好学,是一个懂得谦虚、懂得尊敬别人的男人,常常一打开电脑,他的问候便扑面而来:姐姐好!弄得我真觉得妈妈是不是为我生了个弟弟,只是很久前放在很远的地方,今天才相见一样。

当然我还遇到过一个嘴巴摸满蜂蜜的人,长久没听到那些滚烫的话语,一听再听竟飘飘然,幸亏我最终还是毅然地捍卫了自己形象,稚嫩的空间经受住了台风的狂吹和暴雨的洗涤,变得成熟和洁净。(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我的2010,有种空前的紧迫感,工作了二十几年的学校面临拆并,再择业的日子一天天临近,安逸现状的我被形式逼到风头浪尖,不得不跳,否则会郁闷死掉。

我的2010,跳舞成了我的另一生活主题。以前只是随心所欲地以健身为目的,现在必须动作规范,因为社区的一大帮舞者把我推到了前台,当个免费舞蹈贩子也不是件轻松的事,但是乐在其中。通过跳舞我把所有的疑虑和不快统统释放,我把水平愿望进行了立体表达,与人美与己更美!

我的2010,随着女儿大学顺利毕业,然后顺利就业,我终于不用到银行雷打不动地汇款了。女儿打电话也不再是:妈妈,我没钱了。而是:妈妈,我领钱了,我想你!幸福不就是十月怀胎,二十年的抚育终于赢来孩子的一句想你了吗?孩子像羽翼丰满的小鸟终于可以翱翔天空了,像苦练了多年本领的将士意气风发地奔扑前线了,不管条件多么艰苦,竞争多么残酷,孩子总要离开父母的怀抱,到社会的熔炉中去体验、去感受,去拼搏,失败或成功是她必须去走的那条人生必经之路。可喜可贺!

我家先生说我的2010多半呆在里,是啊,一下子有了一大群朋友,一下子成了一大群朋友的朋友,重温往日的点点滴滴,感慨颇多。有了真正的朋友,同样的感悟储藏在两个躯体之中;有了知己,一个符号只有彼此才能读懂个中曲折。还有同事“云雨之春”、“桃叶蓝”、“红茶香”、“寒梅弄雪”等,有同学“蓝山咖啡”、“哆来咪”等等,通过网络,我们在2010年联系更密切,友谊更深厚!生命中不能没有那些朋友,抽去他们,我会崩溃。

2010年,我懂得了家庭的含义。光凭一团火经营不好家庭,火太旺会烧焦;火太弱,风一吹就会熄灭。爱一个人不需张扬,就是冷了、疼了、饿了他会第一时间感知,就是老了、丑了、病了他还不离不弃,就是弥留之际呼唤他的名字成了双唇间最后的音乐。

我懂得了对幸福的理解就是你心态的健康程度。一个心态好的人,把一碟小菜看成丰富维生素,把一身朴素当成返璞归真,把脚下蹬的自行车当成地球上无碳贡献者的骄傲。幸福是水晶球,从天上掉下来,你调整姿态接住它,接多少是多少,散落一边的不属于你,握住手中的就是最幸福的幸福!

我懂得了与人交往点头、微笑、握手都必须有一个尺度。树枝太近,蜘蛛会挂网。灵魂的洁净,可以使人安然入梦,一个污浊的才会屡次犯错,一个姿势欠妥的人才常常摔倒,必须控制欲望的膨胀,不然就会像弹簧,拉的太长,再加上没有挂靠的地方,弹回来打中的是自己。

我会在2011年,珍爱自己,珍惜朋友!

我爱的和爱我的人将是新一年里我前进的原动力,互相搀扶,祝我们一帆风顺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热爱不能凉

    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愿意继续在基层,可以考虑提拔副科。我说,在基层我已经工作了八年,我想换个工作环境,就在组织部当个一般干部吧。 五 现在回想起我在基层的日子,自己曾经努过力、也用过...

    2019-04-02

  •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穿越时空看结婚--生活题记

    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轿车,普通代步(当然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办酒席(四星级);渡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 散文网 :一个记录生活...

    2016-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