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精美散文 > 国外散文 >

无论身在何处,要全然地在

2021-10-20 14:24 来源:散文网

无论身在何处,要全然地在

/【德国】埃克哈特·托利

【作者简介】

埃克哈特·托利,毕业于伦敦大学,在剑桥大学担任研究员和导师。主要作品有《当下的力量》、《修炼当下的力量》、《新世界:灵性的力量》。

你有压力吗?你是否忙于前进到未来,因而把当下贬低为达成目标的手段?压力的产生,是因为你身在此地却想要到彼处,或是身在此刻却想要前进到未来。这个分歧将你的内在撕裂了。

过去的事是否占据你大半的注意力?你是否常常谈论想着过去,无论是正面的或负面的?例如你过去的丰功伟业、你的冒险历程或经验,或是你身为受害者的故事和发生在你身上的可怕事情,又或者是你对其他人做的事?

你在想着过去时,是否感到内疚、骄傲、怨恨、愤怒、悔恨或自哀自怜?如果是,你就是在你的心灵中不断累积过去,借以强化虚假的自我感,同时还加速了身体的老化。你可借由观察周围那些喜欢抓着过去不放的人,来验证此言真假。

每一刻都对过去说再见,你并不需要它。只有在过去跟当下绝对有关的情况下才去引用它。感受当下时刻的力量及本体的圆满俱足,感受你的存在。

你忧虑吗?你是否经常想到“如果……的话”?这样就是与心智认同。心智把自己投射到一个想象的未来情境中,进而创造出恐惧。你无法应付这样的情境,因为它不存在——它是一个心理上的幻影。

只要尊重、认可当下时刻,你就可以停止这个损害健康和生命的疯狂行为了。

去觉察你的呼吸,感受进出你身体的气息,感受内在的能量场。在实际生活中(相较于心智投射的想象),你需要应付、处理的,不过就是此时此刻。

问自己“此刻”有什么问题,不是明年、明天或五分钟以后,就是现在这一刻,你有什么问题?

你可以应付、处理“现在”,但是你无法应付、处理“未来”——你也不需要。解答、力量、正确的行动,或是资源,都会在你需要的那一刻出现,不是之前,也不是之后。

你是一个惯于等候的人吗?你生活当中有多少时间是花在等待上面?在邮局排队、困在车阵中、在机场候机、等候他人到来、等着把工作做完,等等,是我所谓“小规模的等待”。而“大规模的等待”,就包括了下一次的假期、一个更好的工作、孩子快快长大、一份真正有意义的亲密关系、成功、赚钱、成为重要人物、开悟等。有些人等了一辈子都还没好好开始生活,这也是很常见的。

等待是一种心智状态。基本上,它意味着你要的是未来,不要此时此刻;你不要你拥有的,要的是你没有的。无论何种等待,都会让你无意识地在两个状况之间创造内在分歧:一个是此时此地(你不想待的地方),另一个是投射出的未来(你想要去的地方)。这样以来,你会失去当下,也大大降低了生活质量。

例如很多人等待发财、丰盛,但它不会现身在未来。当你尊重、认可,并全然接纳你当下的实相——你所在之处、你是谁、你此刻在做什么——当你能全然接受你所拥有的,你会对拥有的这一切、对现状、对本体感到感激。而对当下和生命此刻的圆满感到感激,才是真正的丰盛。它无法在未来现身,然而随着时间的演进,那份丰盛会以不同的方式显现出来。

如果你对自己拥有的觉得不满意,或是对你现在的欠缺、不足感到挫败或愤怒,这可能会激励你去追求财富,但即使你真赚到了几千万,还是会继续经历内在匮乏的感觉,内心深处还是无法感到满足。你或许会有很多金钱可以买到的刺激经验,但它们来了又走,总是留给你空虚的感觉,反而会让你感到需要更多肉体或心理上的满足。你不曾安住在本体之中,因此也无法感受到此刻生命的圆满——光是这份圆满就是真正的丰盛了。

放下“等待”这种心智状态。当你逮到自己又陷入等待之中时,赶紧撤离,转而进入当下时刻。然后停留在当下,并且享受那个存在的状态。如果你处于临在状态,就根本不需要等待任何事物。

所以下次有人跟你说:“抱歉,让你久等了。”你可以回答:“没关系,我没有在等。我只是自己站在这里享受——在我自己的享受之中。”

【赏析】

生活贵在有一颗平常心,平常心是一种超脱眼前得失的清静心、光明心。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安贫乐富,富亦有道。无论处于何种环境下,都能拥有平常心,那一定是个了不起的人。

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会沉浸在回忆里不能自拔,也会为了等待——等待他人,等待机遇而焦躁不安,其实这些都是不必要的状态,生命的每一刻在岁月的长河中都有它存在的意义。痛苦也好,开心也罢,最重要的是安享现在。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