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独自坐火车的女孩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那一年她18岁。夏天,乘火车北上去姑妈家,第一次出远门,一个人。
火车,仿佛是已经被她遗忘的一种交通工具,除了儿时那一点零星的记忆,兴奋早就掩盖了父母的叮嘱“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呵,她本来就是一个言语不多的女孩,看世界只需一双眼。
火车启动,旅程开始。她坐在窗边一个吹风,看窗外的风景,看城市的边缘,一些荒芜,一些绿茵,很多山,看不见远方。女孩有一瞬间很恍惚,她突然不知道这列火车将会把她带到哪里去。从兜里掏出手机给表哥发短信,表哥说,明天我会来接你。安心。她想着要去的那座城市,没有特别的印象浮现,只不过是一座城市。
天黑了,女孩的眼睛不再望着窗外。车厢里有很多人,很满。坐在她对面的也是一个女孩,年纪相仿。也是一个独自远行的女孩,她看了她几眼。她一脸安静,也是不爱说话的样子。“也”,女孩心里暗笑了一下,旁人看她也是这样的感觉吧。
她身旁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胖妇人带着两个小孩,一男一女,很闹。可女孩并不嫌烦,小孩嘛,还能希望他安安静静的坐着吗?
她不敢看斜对面那个男孩,因为他长得像她喜欢的那个男孩。离开高中校园,她的那段不知名的暗恋也随之烟消云散,可斜对面讷格男孩真是长得太像她喜欢的那个人了,甚至连抽烟的姿势都像。可他并不是他,也很有可能是她故意假设他和他的种种相同,带着回忆,好让这一个无聊的旅程有一丝惊奇,不至于那么荒凉。
为什么还没有到达?女孩有些着急,没有了开始的兴奋,与之后的臆想。她开始不能忍受一个人的旅程,一个人能干的事情就那几样,看,听,想,做完了便还是无聊,她心里不由的变得毛躁。突然看见窗外的黄土,还有窑洞,她又有了一点惊喜,又开始了期望。终于看见了北方的样子,真的和南方不一样。她想暂时忘了南国的样子,等待她的那座城将会给她怎样的甜蜜,以及忧伤?
火车到站,看见表哥。随着人流出站。她又看见了坐在她斜对面的那个男孩,原来,他也往这座城而来。这感觉就像在梦中一样。
是的,每次想起,女孩都感觉恍如一梦。她再也没有独自坐过火车,这么多年。无论何时,无论它开往何地。她是害怕,还是怎么?



一个女孩独自旅行的感受。(作者自评)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