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金陵游记之秦淮情愫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近日游览了六朝古都、十朝荟萃的历史文化名城——南京。游览南京绝不可不到夫子庙,因为这里有古代江南最大的贡院和孔子的供奉之地。而与它遥遥相望的,就是我朝思暮想的秦淮河。
对于身为古代历史狂热爱好者、文学发烧友、江南风光迷恋者的我来讲,能来到昔日诗文中反复提及的秦淮河,简直可谓身在天堂了。敝人一直主张,无论曾经吟过多少诗词歌赋,描摹过多少书画美文,没有亲自来到金陵,没有亲眼目睹秦淮河的绰约风姿,都算枉为文人了。
而今我竟然如愿以偿,站在秦淮河的岸堤上,望着河水柔柔的清波,内心抑制不住激动的喜悦,恨不得立刻上船,如同古代文人一般夜泊秦淮、吟风弄月。还好五一已过,游客寥寥无几。船上只有我和一名滑稽的老外。导游的解说似乎是只对我一人讲解的一般。对汉语一窍不通的老外一脸迷茫,时而无辜的望望我和导游,时而拍下沿岸的景致。
随着船泊入秦淮,两岸秀致无边的景色便映入眼帘。这枉河水曾经哺育过多少才子佳人,多少名流曾在此斗文题诗,对对子行酒令。两岸有许多秦淮八艳的彩灯像,栩栩如生、美丽动人,可惜没能夜泊此处,听闻夜晚秦淮河的灯会热闹非凡,光影下的八艳像更是艳羡旁人。
虽无缘欣赏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但白日游河也自有其风味。河岸宽且直,江南小景的幽幽韵味就在这柔媚的河水和两岸古香古色的建筑中依稀可见。河上桥极多,我们的游船便在桥洞下缓缓驶过。印象最深刻的便是朱雀桥,因其得名自刘禹锡“掉头苦吟、叹赏良久”的最得意的金陵诗《乌衣巷》: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既然提到了朱雀桥,就不能不提乌衣巷。这条古巷曾经居住王、谢两大家族。更是后来历朝历代才子佳人煮酒论诗、琴瑟相和的风雅场所。坐在船上望着渐行渐远的乌衣巷,真是有种绝美的感觉萦绕心头。
船行驶不久能看见一方小洲曰白鹭,上面立有李白的白玉雕像,更刻有他传诵千古的绝世名句《登金陵凤凰台》:
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晋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
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
一直非常喜爱这首诗,可惜自己一直不求甚解,无法体会其中意境。而今身在金陵秦淮河上,眺望着白鹭洲,恍然顿悟千百年前、衣袂飘飘的诗仙挥笔写下这几句的意欲所在,终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不能不啧啧称奇。
船至河中,可以看见一古香古色的小阁楼临水而立,上面挂有“李香君”的垂幔。原来这里便是当年秦淮八艳之一的李香君所居的媚香楼,而侯方域也是在此“梳笼”香君,定情桃花扇的。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从那精致的楼阁,似乎还能看见香君倚窗远眺侯郎的情态。
沿岸秦淮八艳的像极其多,不禁让我想到自己最喜爱的八艳传奇故事。这八位奇女子是:董小宛、柳如是、李香君、陈圆圆、马湘兰、顾媚生、卞玉京、寇白门。而我最喜爱的则是前三者。董小宛冒辟疆历尽艰险终结良缘、柳如是与钱谦益童颜鹤发谱写相濡以沫的动人篇章、李香君刚烈不屈为南明血染桃花扇。而今大家提及秦淮八艳,除了对她们的才情姿容惊叹万分,更多的是对她们的气节敬佩不已。
船行至河尽头,可以看见天魁星楼。古代来江南贡院考科举的学子们,为了能力拔头筹金榜题名,无不虔诚的登上此楼叩拜天魁星和文曲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一鸣惊人,“一夜看尽洛城花”。
游船只载我们游不足一个钟头的时间,然而游览的只是秦淮河的片段,蜿蜒的河水亭亭的流过金陵,其养育的不仅仅是载满六朝金粉的皇都,令人迷醉的江南风光,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底韵。有诗曰:“烟笼寒水月笼纱,夜泊秦淮近酒家”虽然没有享受如此极致的生活,但我相信自己还会回来的。因为从第一次吟诵秦淮诗句的那一刻起,我的心就与秦淮河连在一起,难舍难分了。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