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千年一梦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自从2003年参加高自考,闲暇的时间我都用来读书了。最后一科《鲁迅研究》终于考完了,疲惫的身心也随即松懈下来。累,太累了!黑发增添了几根白丝,颈椎也僵硬酸疼了,两眼变得干涩模糊。我躺在床上沉沉地睡去……
四年了,多么漫长的日子啊!读书,使我增长了知识也与世间隔绝了许久。喧嚣的世界曾是多么地熟悉,现在竟有些陌生了。
春风拂面,温柔的阳光亲吻着我的脸颊。深深吸了口气,然后又长长地吐了出来。久在居室里读书现在突然走出房门,外面的风景竟是如此地迷人。燕山穿上了淡绿的衣衫,浩淼的翠屏湖碧波万顷、烟雾迷蒙。
我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上走着,欣赏着自然的美体。你在前面为开满花朵的果树浇水,我轻轻地走过去问了一声:“你好!”你直起腰擦擦清秀面容上的汗水,向我嫣然一笑。幽淡的花香扑鼻而来,热情的话语飞入我的耳际。青青的草使丑陋的群山幻化成英俊潇洒的王子,欢快的笑声带来了你纯朴的魅力。纱一样的白云从青山身边走过,你幽默的笑话赶走了我心中的郁闷。山困了,云倦了,你要回家做饭了。我不住地回头看着你远去的背影。
一夜无眠,清晨我又来到桃花盛开的山腰,本想你还会在那里劳作。花是那样的香,山是那样的青,云是那样的洁白……迷茫中我找不到你的倩影。惆怅、失落、痛苦、思念,泪水不停地攻击我那脆弱的情感。
桃花落了,绿叶钻出枝干。我来到山腰,清幽的山谷中百鸟鸣唱。听不到你欢快的话语,什么也不能让我停留此地。
大雨滂沱,桃叶在慌乱地四处躲避,硕大的果实流着滴滴的泪珠儿。看不到你勤劳的身影,什么也不能让我停留此地。
秋风飒爽,金黄的衣衫披在了燕山的身上。我来到山腰,绿伞一样的桃树上没有了桃子。果农正忙着采摘红彤彤的柿子。我站在悬崖边上的巨石上,对着群山和蓝天大声呼唤你,哭泣声在山峦间回荡。你踏着清风中飘然而至,我在惊喜中诉说……
我每天情不自禁地来到山腰,你却天天不在。
叶子落了,还没有你的身影。雪花飘下来了,我在白皑皑的山路上寻你。
迷茫、思念折磨着我,失望伴随着我。突然间你姗姗而至,泪眼婆娑。我惊异、焦急,伸出手来为你拭去失去亲人的泪花。
春染绿了燕山,春融化了翠屏湖的冰碴儿。我又来到桃花遍野的山腰,你依旧在那里劳作。“云台山的水哗啦哗啦地流,你是我的肝,你是我的肺……”质朴的歌谣从你的嘴里唱出来。幽默的话语、温馨的问候又飞入我的耳畔。我问你:“冰姐,什么时候见到你?”你长出了翅膀的话语飞过高山,掠过平原,乘着翠屏湖千层细浪进入我的心田:“醒来时你就会看到我!”
我揉揉睡眼走出院门,春雨霏霏,万物清爽。沐浴着2007年5月的湿润,我心存疑虑地来到山腰。银灰色的天在旋转,清纱般的云在缓缓流动。你在哪里啊?我四处寻觅。突然间一位身着洁白衣衫、略有卷曲的短穗秀发、冰雪一样肌肤的女神从这里快速走过。瞬间的真实、永恒的记忆!我的心在激烈地跳动,因为梦中的你竟是如此地美丽,如此地纯洁无瑕!
2007年5月11日无事梧桐作于燕山脚下养心斋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