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人,都有犯贱的时候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人常说:心死了就不会感觉到痛!
很长一段时间,我确实觉得自己麻木了,不想念别人,也不想念自己,一心把精力用到事业上,只有当夜深人静万物寂寥之时,方有种孤独、寂寞的失落感。只是,心,仍是那么麻木,不会为什么事而疼痛!
我以为,心爱女孩结婚后,我不会再爱上任何人了,因为我对爱情是那么的绝望那么的害怕那么的心悸。而且,我觉得也不会有天使让我值得珍惜,感觉到心疼。就像任贤齐歌中所唱:“心死了,还要活着……”我想,自己可能就这么暗淡、萎靡、颓废下去,即使有天结婚,那也只是为了进孝心而已。
可能搞文学的人,对爱情与婚姻分析得很透,会苛求完美,会痴迷童话!让人悲哀的是,越是对爱情执着不渝、信仰向往的文人,越是落得伤痕累累,心灵疲惫!曾经以为文学可以拯救天下,事实证明,文学连爱情都拯救不了,何谈其他?那一刻,我对文学万分的失望,亦如内心对爱情万分失望一样。也正是此故,我整整一年多不曾写东西了,我要摆脱书生意气,摆脱文人那种穷酸痴呆样,活出一个崭新的自己!
其实,我很庆幸自己在从文的时候并没有痴迷下去,而是有选择的看书写作,至少那些哲学书籍令我有了独立的思想和自由的灵魂。通过思考,我对现实的一切看得很清晰透彻,不过也让人触目惊心呀!尤其感情这东西,曾经多少同学朋友困惑时请教于我,而我滔滔不绝地把他们说得茅塞顿开。只是不知为何,事一落到自己身上,往往处理的是一团糟。毕淑敏说得很对:“一种概率若是稀少到近乎零的地步,我们何必抓住苦苦不放?世上有多少婚姻的苦难,是因追求缥缈的‘惟一’而发生的啊!对我们普通的男人和女人来说,抵制惟一,也许是通往快乐的小径。”这话让我脱离了苦海,我何尝不不明白这个道理呀。再说,即使得到了惟一的爱情,难道就注定幸福了吗?恐怕谁也不敢肯定。这也是我下定决心找个人生伴侣而不再寻觅什么心灵惟一的主要原因。只爱一点点的爱情是我考虑后认为最适合自己的,因为我已不可能找到什么最爱了,而不爱的在一起又不会幸福,所以,我只能退而求次,找一个彼此有感觉相互喜欢对方的就行,不见得非要爱得多么深!
与朋友介绍的那个女孩只所以最终分开,不是我嫌她不漂亮,也不是我嫌她学问低,而是我们根本没有共同语言,如果一点感觉都没有,婚后我实在不敢保证能平平安安过到老。我是个重感情的人,很看重责任二字,我不想后悔,也不想委屈别人。直到见到“好好”,我那麻木两多年的心终有了动静。应该说,与“好好”认识的早,只是不曾见面。看到她的第一眼,说实话感觉一般,不同的就是她那淡淡而恬静的笑容,从一开始就在我心里扎根发芽了。只所以请她来帮忙,我确实是有私心的,主要就是想移情,重新开始一段感情。
或许就因为目的太明确、动机太露骨了,所以一接触我就犯了男人的通病,光想靠近“好好”,让彼此身心都能接近。可能出于面子或外因,她纵容了我的心中的恶。而人有时往往就这么犯贱,当欲望不能满足时便总想跃跃欲试,便总想寻求心灵或其它方面的慰藉与安抚。坦率地讲,“好好”做的其实已经够好了,她的容忍谦让她的宽宏大量她的温柔体贴她的心灵手巧,无一不让我折服;而我,往往却惹她生气,令她心寒。虽然我的思想和行为有些不成体统,虽然我对她照顾得有些不周,可至少我觉得自己是个好人。而好人是不应该伤害好人的。悲剧有时往往就从这里开始的。我一直害怕会把“好好”气走,尽管多次发火时说要开除她,可心里我实在是舍不得呀!当面我对她解释过,假如有一天真的开除了你,我绝对是为你着想,为你好……我知道,这话她可能不懂,但我知道“好好”是相信我说的话的。
“好好”说她一直想过一种轻松、快乐、没有压力和负担的幸福生活,这种梦想和愿望虽然听起来简单,可现实中追求起来却难!因为要幸福,就得和喜欢的在一起;还得要求喜欢的人也和自己一样的心态一样的性情一样的生活模式。而这些,目前我是很难给她的,因为至少我现在的一半精力和心思要用到事业上。但是,只要“好好”愿意,我肯定会尽最大的努力让她过得开心、幸福!当前只所以觉得和我在一起有负担,不快乐、不开心,说白了其实就在于她始终没有给我一个明确的机会。对于不确定不肯定的事,我心里总是没底。如果她真的要做我女朋友,我肯定会不给她一点压力,支持她干任何事,只要是她喜欢的。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