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现代散文 >

没有掉泪

2019-11-13 13:56 来源:散文网

我也曾或痛、或悲,或喜时流过泪。谁说“男儿有泪不轻弹”?我却不信。
可是,在父亲大人去世时,我却真的没有流泪。
父亲大人去世已快两年了。现在想来,在为他老人家办理丧事的始终,我都不曾流过泪。然而,我却不认为这是有失常情的表现;更不是我与父亲感情不好,对父亲爱得不深。按常人的观点看,难道我这是不孝?
我虽然算不上是一个传统型的孝子,但我却深知,父亲是我深深敬爱的人。
在我还不到三岁时,母亲就离家出走了,一去便杳无音信。什么原因,至今还是个谜。因此,在我的记忆里,关于母亲的那一页却是空白的,双亲缺失一半。所以,有关父亲的记忆自然就占据了太多的空间,这样的经历,怎能不使我更深爱我的父亲呢?
母亲出走后的二十多年里,尽管他的同事们经常劝他再找一位,并多次给他介绍,可他坚持不娶。硬是既当爹又当娘,含辛茹苦地把我和两个姐姐拉扯大,其中的艰辛与困苦,只有他老人家心里知道。直到我们仨都成年了,并参加工作后,他才经人介绍,娶了个老伴。再婚时,父亲已六十多岁了。
我们知道,这么多年他老人家一直坚持不娶,是怕我们年幼,还不能自立时,娶了继母,会让我们受委屈。为了使我们在那样困难的条件下,尽可能过得快乐、幸福一些。可是,却苦了父亲啊!
我的父亲是一个性格特别内向的人(这一点我很像他),平日里言语不多,又不善交往;他一生有两个最大的嗜好:一是看书,二是喝酒。也只有在饮酒之后,他话匣才会打开。而这时的他,却是最让我敬佩不已的了。他老人家记忆力很好,特别是中国史方面:前三皇,后五帝,历朝历代的名人、大事,他记得那样清楚。即便是酒过六分,他也能一一道来。难怪他的同事们给他冠以“中国通史”的称谓,我想是不无道理的。只可惜,父亲传给我的基因链中却少了这一环。而每到这时,他老人家更会神采奕奕,容光焕发,与平日的他判若两人。一边饮酒,一边滔滔不绝地讲述那些在我听来还似懂非懂的事。不过,看父亲那高兴的样子,一家子热热闹闹的气氛,我心里也感到很舒服。况且,我也很喜欢听,可长知识了!
呵!只可惜,这样的日子为什么不能再持续十年,二十年……
天有不测风云。在父亲过了八十二岁生日不久,因前列腺炎导致不能排尿而住进医院。经过一周多时间的治疗,不仅没见效果,还诱发了肺心病。住院一个多月,终因医治无效,父亲辞别了人世。
在父亲住院的一个多月里,我一直都陪伴在他的身边。看他老人家的病情一天天加重,作儿的心情怎样,我是不知该如何来表述的。特别是父亲临去世的那一周里,他老人家被无情的病魔残酷折磨的情景,至今在我的脑海里都非常清晰:那对生命的渴求,对人世的留念,一个行将辞别人间、弥留时的那一种企盼与绝望的交融之情景,我在父亲身边感受到了;那垂死前的挣扎和求生欲,最淋漓尽致的表现,我在父亲身边感受到了。眼睁睁看着父亲被病魔一点点吞噬,死神一步步向父亲逼近,而我却无能为力。这是多么残酷的折磨啊!我知道,此时所有有形的或是无形的慰藉都失去了意义。我只有在心里默默地为他老人家祈祷:要么奇迹发生,要么就让他老人家平静地乘鹤西去。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别要让父亲再受半点痛苦……
父亲去了,他是乘仙鹤而去的,他应该去一个极乐的世界。因为,他是一个好人,一个非常非常好的人,一个我非常敬爱的人呵!
在父亲去世后,为他守灵,为他送葬我没有掉泪。这不是我没有感情,也不是我不孝,更不是我不爱他老人家,是因为……
快两周年了,父亲大人您过得可好?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