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古代散文 >

黄州安国寺记--苏轼

2019-10-13 22:45 来源:散文网
u1661979();

元丰二年十二月,余自吴兴守得罪,上不忍诛,以为黄州团练副使,使思过而自新焉。其明年二月至黄。舍馆粗定,衣食稍给,闭门却扫,收招魂魄,退伏思念,求所以自新之方。反观从来举意动作,皆不中道,非独今以得罪者也。欲新其一,恐失其二,触类而求之,有不可胜悔者,于是喟然叹曰:“道不足以御气,性不足以胜习。不锄其本,而耘其末,今虽改之,后必复作,盍归诚佛僧求一洗之?”得城南精舍曰安国寺,有茂林修竹,陂池亭榭。间一、二日辄往,焚香默坐,深自省察,则物我相忘,身心皆空,求罪垢所以生而不可得。一念清净,染污自落,表里翛然,无所附丽,私窃乐之。旦往而暮还者,五年于此矣。 寺僧曰继连,为僧首七年,得赐衣。又七年,当赐号,欲谢去,其徒与父老相率留之。连笑曰:“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卒谢去。余是以愧其人。七年,余将有临汝之行。连曰:“寺未有记,具石请记之。”余不得辞。

寺立于伪唐保大二年,始名“护国”,嘉佑八年赐今名。堂宇斋阁,连皆易新之,严丽深稳,悦可人意,至者忘归。岁正月,男女万人会庭中,饮食作乐,且祠瘟神,江淮旧俗也。四月六日,汝州团练副使眉山苏轼记。 本文系元丰七年(1084),苏轼改汝州安置即将离开黄州时,应安国寺僧首继连之邀而作。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望君天涯,樱花雨落

    文卿一曲笙歌望断浪子天涯,策马扬鞭,看却人间城市繁华,阡陌樱花寒素微风雨落,木子秋千,尽晚单薄往昔流年。愁肠百结梦靥尘世蛮荒,清秋桂子,闻香十里花城幽...

    2019-10-13

  •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一笺薄纸锁深情

    与君相识相爱,不知自己在佛前求了多少世。终于,佛怜我心,让我终于在此刻遇到君。或许这一切,都是佛的安排吧。不然,怎会让天南地北的两颗心相撞?为了这几世求...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