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情感散文 >

庐山之痒

2019-03-21 22:33 来源:散文网


  大诗人李白有首庐山绝句:日照香炉生紫烟,遥看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可见庐山秀美迷人,提起庐山让我又爱又恼。我人生二次被偷,也和江西庐山有些关联。上世纪的1986年的夏天,我结婚时,父亲给我500元钱,让我和妻旅游结婚,那个时代,我们工资一个月才36元,500元钱还很当钱用,我和妻子玩了杭州去玩庐山,老姨家就住在庐山脚下的华阳河农场,望江县是安徽离江西龙山最近的地方。我和妻在老姨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决定登庐山,老姨说:庐山是重镇,景色虽美,但庐山山上小偷多,一定要注意安全,钱不要全部带去。我们一边听了老姨的话,把钱扣留了一部分,一边把钱带上山一部分,我连说:没事、没事,会注意的。
  
  从望江县城坐车到了庐山顶上,也就个把小时的公共汽车,汽车在庐山的山峦上几经盘旋,终于傍晚时分到达山顶,于是我们满山顶寻找旅社,找到一家不大不小的旅社,登记付款安排妥当,然后在山顶上,吃了晚饭,顺便逛街,买了二斤茶叶和一些旅游纪念品,茶叶很便宜2块5一斤,也符合那个时代的价格。那个年代,还没有身份证,用的是结婚证和学生证,因为我和妻子都是在校的学生,用学生证买火车票,可以减半购买,我一边告诫妻子在旅社不要乱走,一边去旅社的公用洗刷间,去洗毛巾之类的杂物。因为我们住的房间离公用洗刷间不远,妻子还是出了房间,房门也没有关好。就这几分钟,我们回旅社房间时,洋鬼子看戏傻眼了,看到妻的包被翻开,经过查看,妻的钱包不翼而飞,钱包里面的还装着学生证、结婚证。(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当夜,我们游玩庐山的兴致全无,腰里分文皆无,连回家的路费也没有下落,沮丧啊,这可咋办啊,那个年代也没有银行卡之类的东西,看看床上,还有二斤茶叶静静的躺着没有被偷,小偷还有良知,没有一网打尽,我和妻商量后暗喜,随后打起了茶叶的主意,好在我小时候还做过几天卖冰棒的事情,懂得嘴甜善言就可,我和妻满山头寻找能够帮助我们的人,还别说,路途遇到几个女大学生,我们上前与她们寒暄,向她们说明被钱被偷的来龙去脉,现在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女学生们看看我和妻子不像坏人,都是和她们一样戴付眼镜慈眉善眼的学生样,价格也没有讲,就善良的用5元钱买走了二斤茶叶。我们一边连声感谢,一边紧紧握紧这五元钱,生怕再次被人偷去。就这样我们凭着这五元钱,第二天中午顺利到达了老姨的家,在庐山山顶上我们感觉没有钱的日子很难过。到了老姨家,摸摸口袋还剩下6毛钱,老姨说相信我说的吧,庐山小偷多。哎,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庐山归来,岳父连问:你们在庐山被偷了吧?我说远隔千里你怎么知道,岳父说你们的证件都寄到家了,那个时代小偷很讲究职业道德江湖义气,除了钱外,一切证件物归原主。
  
  我第二次被偷,是15年前,单位奖励先进个人到庐山游玩观光,一行七、八人,从蚌埠坐火车到江西的景德镇,准备游玩景德镇后,在游玩庐山。因为是冬季,每个人身上穿的都比较多,临行,妻子还谆谆告诫,注意防偷。这次我吸取了教训,把600元钱,藏在袜子里,中午就餐时间到了,大家要集体到火车餐厅吃饭。在火车上行走,生怕走路时钱从袜子里一点点往上串上来,就把钱放在屁股后面的口袋里,因为我外面穿件皮大衣,心想安全一定没有问题。结果那趟火车上的旅客很多,走道、车厢链接处到处都是人,就是人挤人人碰人,我们终于从车厢挪到就餐车厢,我下意思一摸后口袋,猛的一惊,大喊,钱被偷了。真是千小心万小心还是防不住贼留心。一个女同事连忙摸口袋,也喊着我也被偷了,好在她比我聪明多了,几百元钱,兵分几路藏在衣服袋里,没有形成我那种被小偷挖掘干净的结局。
  
  庐山虽好,此情难忘。至今,回忆起来,还很怕今生今世再去庐山。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离别时的风景,不必倾诉

    独封印于尘世间,静听陌上人的声音。在红尘一偶,与记忆相视一笑。携一缕墨香,装点季节的荒芜。走过时光的孤寒,越过光阴的萧瑟,停在梦的窗前。我深悟,人世或冷亦暖,时聚或散,自有安排。我...

    2020-11-17

  • 余生陪你

    余生陪你

    岁月匆匆,玩这游戏已经一年半了,回忆往事,既有欢声笑语,又有心灰意冷一幕幕情景像画一样浮此刻脑海之中,刻苦铭心。 微,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么,是6月20日。当时你在房间里聘夫,我...

    2020-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