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堡垒”师傅

2019-03-16 12:03 来源:散文网

到厂实习已经一个多月了。从理论到实际;从一片朦胧到渐渐清晰;从开始的不适应到逐渐习惯。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我的“堡垒”师傅艾光伟的细心引导。我的师傅有170斤左右的体重,往那一站,就像无法攻克的堡垒。自从我实习的第一天,我就跟了他。当我见到他那令人惊叹的身材时,见到他爬楼喘气的样子时,我开始怀疑他是否是个勤快负责的师傅,我在他的身上是否真的能够学到技术。对他的怀疑随着我跟他共事时间的延伸,对他了解的加深,这种想法慢慢被瓦解了。

他是一个工作负责的师傅。虽然他有个堡垒般的身体,但工作起事来,却一点不笨拙:他舞起榔头检修机床时,虎虎声威,铿锵有力;他站到一线工作时,我几乎没有见到有什么故障能够难倒他的。脏、累、难活他都抢着干,同事们都很乐意和他一起共事。常常是一个班下来他有一半的脸是黑黑的煤灰。衣服被汗水侵湿了无数次,留下的一道道雪白的汗迹和乌黑的油迹,混在一起就活像幅活生生的地图。

他是一个细心体贴的师傅。虽然他性格粗旷,但是心却细如发丝:他总能发现别人没有发现的事故原因,总能迅速及时的想出最佳的解决方法。我刚上班时,还没有及时领到车间发放的劳保手套和工具。他就拿出自己节约下来的新手套给我用,并且每隔几天就拿双新的给我换上。还经常关心我平日里生活上的琐事。

他是一个以身为教的师傅。虽然他没有多少文化,很多技术上的东西他无法用语言传输给我。但他总是由简入繁的让我动手尝试,他则在旁边耐心的给我指导和示范。并告诉我学习技术的方法。我也很乐意很仔细的看他给我以身为教,他也总是那么耐心的教着。

现在我很荣幸我跟了一个这么好的师傅。他教会我的技术虽然不是很多,但他教会我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还有为人处世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教会了我怎样学习的方法。让我懂得在工作中在技术上车间里的每个人都可以是我的师傅,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很荣幸跟了一个“堡垒”师傅,跟着他不但有了明确的方向,还特有安全感。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背影(朱自清)

    背影(朱自清)

    我与父亲不相见已二年余了,我最不能忘记的是他的背影。 那年冬天,祖母死了,父亲的差使也交卸了,正是祸不单行的日子。我从北京到徐州打算跟着父亲奔丧回家。到徐州见着父亲,看见满院狼藉的...

    2020-10-15

  • 父子诗人的宿命

    父子诗人的宿命

    在美国诗歌史上很少有父子相承的,但莱特父子,却创造了历史,至少会在诗歌史上传为美谈。大多数父母都希望他们的孩子能够延续一个家族的传统,在文人中尤其如此,但往往事与愿违,继承一门艺术...

    2020-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