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蕉乡浦北话香蕉

2019-03-15 10:23 来源:散文网

广西浦北县文联韦志远

在电视剧《西游记》里,瑶池上的玉皇大帝的蕃桃仙宴里总少不了如黄金般的香蕉果,而那黄橙橙的香蕉果仙人们也常常放在最显眼的位置上;孙悟空为了顺利翻过火焰山,他曾经历尽千辛万苦和磨难和想尽千方百计而终于借到了铁扇公主的芭蕉扇,并且为此而与蕉林扇影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天下苏杭、人间天堂的苏州掘政园里也少不了要种上在雨中听人间冷暖的芭蕉树的滴嗒雨声;广东音乐的小调里也有一条支为人所熟悉的《雨打芭蕉》的著名乐曲,那扣人心弦的美妙旋律确实令人在如痴如醉中而撩起对香蕉绿玉金果的梦绕魂牵……

从《浦北志》和电脑的资料里看浦北的行政区域图,只要从细微处认真的审视和研究,我们便会从中发现整个浦北大地就好像一弓巨大的弯弯月亮似的香蕉沉甸甸地倒挂在辽阔的八桂大地上。而从另一个角度上看,浦北地图则又如一位亭亭玉立的东方大美人在悠雅欢快的音乐中尽情地翩翩起舞,那美丽的神姿,那形神兼备、阿娜多姿的风韵着实妙不可言和惹人喜爱,就连咱们浦北县文联的文艺报刊(1984年创刊)在创刊的时候也取名为《蕉香》。同时,每年的金色十月,浦北县还举行一年一度的庆祝丰收的香蕉节,那一弓弓硕大的香蕉确实令人眼界大开;同时,该县的乐民镇每年的中秋节八月十五还举办热闹隆重的青龙节,那千人共舞蕉叶龙,那热闹的场面和气派确实令人大开眼界和兴高采烈。据说这一民间文艺在世界上除了香港九龙举办之外(而且香港九龙的舞青龙也是由乐民镇传过去的),便是天下独一无二和绝无仅有的了。这就难怪浦北县冠名为蕉乡的了。不仅如此,位于广西桂东南北部的北部湾畔的广西钦州市浦北县的251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不仅曾经拥有威振两广、建越州与广州齐名的越王陈伯绍、清代举人文武清官林苑生、抗日英雄张世聪、地下尖兵覃炳章、抗日名将和著名书法家香翰屏、世界举重冠军张载荣、张祥森等名人和莫村亚洲剑齿象大熊猫化石,乐民六蓬山古洞人类遗址,新石器时代的玉铲,汉代的羊角纽钟、唐代铜钟等珍贵的历史文物和越州古城与广州齐名、旧州唐城等古迹以及曾经被评为全国文化、教育、广播电视村村通、普法、科普先进县和全区双拥模范、综治、社保先进县的史诗般的辉煌,而且这里地处北回归线以南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地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气候和土壤、栽培技术等综合因素,因此,如今放眼古越州大地,但见从六万山下,到南流江畔,从越州天湖,到五皇山下,到武思江边,从泗洲山下,到武利江畔,浦北县的村前屋后都是香蕉;田田垌垌都是香蕉;坡上坡下都是香蕉;山间田野都是香蕉;江边绿荫都是香蕉,到处都是香蕉绿满大地的美丽的田园世界,那绿染浦北喜唱香蕉丰收金曲的动人情景确实令人心旷神怡。正如诗云:

一叶遮天扇绿葱,黄金满树满金风。

弯弯金月蕉林笑,如画如诗怡梦中。

香园舞金凤;蕉梦画诗心。那绿油油、碧青青的香蕉绿色世界里,就像一幅巨大的香蕉林绿色海洋的立体工笔画图惟妙惟肖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那蕉林布阵如铁军出征确实令人震撼。到目前为止,该县的香蕉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5万亩,荔枝34万亩,并且居全国的香蕉荔枝产量的前列。为此,该县曾经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香蕉生产基地、中国蕉乡,同时被自治区评为全区无公害生态香蕉生产出口基地。(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蕉乡绿海含情韵,金蕉绿野舞凤龙。在那诗情画意的蕉林绿海中,那赏心悦目的香蕉园的美丽景色确实令人心旷神怡。在那令人陶醉的的绿色田野里,那蕉林布阵而如千万美人抒长袖翩翩起舞,那美丽动人的景色确实使人大饱眼福和流连忘返。特别是那绿色生态无公害的蕉园里一年四季都像四幅栩栩如生的神奇美丽的立体彩照镶嵌在那绿色希望的田野上。为此,对于浦北蕉乡,即使是用“蕉林绿海点睛龙,浦北蕉乡满眼聪。千万美人蕉舞树,金钩挂月梦圆中。”这样的诗句也难以形容该县蕉林绿海金蕉成熟的美丽动人的景色。不仅如此,由于浦北的香蕉采用无公害的科学有机生态种植管理技术,因此,该县出产的香蕉不仅面积大,产量高,而且质量也独一无二,并且具有果大丰满弯长似月亮,果皮薄脆,肉质柔软金黄,质地纯净无花无斑点而如金灿灿的黄金金条,果肉嫩滑鲜甜芳香,味道口感纯正,而且耐储藏运输而不变色变味。同时,浦北的香蕉还是一味鲜为人知的正宗良药,常吃浦北的通天牌香蕉不仅可以预防和治疗肠胃病、便秘、高血压、肥胖、心血管等疾病,还可以防癌抗癌,促进人的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同时香蕉含有人体多种所需的物质和微量元素,还可以促进人的健康长寿。因此,浦北的香蕉还注册了“通天”牌商标,在浦北的首届香蕉节上,该县大成镇蕉农还创下了一弓香蕉总重191市斤的记录。不仅如此,该县的龙升牌红椎菌,绿万山牌大红八角,官垌鱼、劲丰牌荔枝等名优特产业曾令中外游客赞叹不已。为此,到过浦北的人都有这样的同感,品尝通天牌香蕉是一大口福和天然幸福享受。因此,现在有着“吃不上通天牌香蕉、劲丰荔枝、红椎菌和官垌鱼便不算真正到过浦北。”的传说。

那是20多年前的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当一轮红日把祖国首都北京都镀上天地黄金天地金的时候,英国女皇伊丽莎白正和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共商香港回归中国之大事。之后,伊丽莎白女皇下榻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当她品尝到浦北的香蕉时,即情不自禁地连翘拇指说:“OK,PuBeiChinabananaisverygood!”(中国浦北香蕉第一!)为此,浦北的香蕉曾经作为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专用果品。由此,浦北的香蕉便在“金钩挂月恭神仙,浦北香蕉瞩大千。英国女皇翘指赞,心甜玉口乐长天。”的传奇故事中闻名四海,瞩目神州······

早在1982年,当中宣部文艺局长李英敏率团在浦北召开全国群文工作会议时,与会代表喜滋滋地吃上浦北的香蕉而赞不绝口,而且由该县著名诗人黄家玲作词,李勇作曲、浦北歌舞团表演的《蕉乡的小河》参加全区专业团体大赛还获三等奖······

199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考察浦北,当他看到浦北蕉林绿海黄金倒挂在绿色的田野上的美丽动人如画卷的景色之时即无限感慨。特别是当他品尝到浦北香蕉的时候,便诗兴大发,挥毫泼墨当即写下了“浦北香蕉四海名,果金如月寄浓情。清甜可口瑶池乐,智舞蕉龙诗画屏”诗一首······

1993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千里迢迢到浦北考察,当他一边小酌神蜉酒,一边品尝浦北香蕉时,亦诗兴大发,挥毫泼墨当即写下了《蕉乡赋》诗一首:“蕉乡浦北话香蕉,蕉色金黄绿玉娇。最是天宫轮半月,哪知香果胜天骄!”后来,陈铎、于阳等名人来浦北的时候,于是偶尔尝到了浦北的香蕉,于是,他们也连声赞好······

蕉香阵阵,古韵悠悠。浦北蕉乡话香蕉不仅历史悠久,而且还有许多美丽动人的传说。据有关史料记载和民间传说,早在新石器时代,浦北乐民六蓬古洞的古人类便开始采摘山间的野蕉(大蕉)充饥;至汉代伏波将军马援征剿南蛮,浦北南流江,武利河畔已开始种植香蕉并取名为安南蕉。至今浦北五皇岭风景区尚有大量的原始香蕉林作证。至南北朝时代,首任越州王陈伯绍在南流江畔青牛城设置越州郡府与交州(今广州)齐名的省级行政官址,并开始在南流江畔事农桑,植香蕉。唐朝时曾在泉水旧州设置合浦郡,郡民种植香蕉技术已有相当的水平。至民国时期,香翰屏上将在张黄建立农业技校(现在的钦州农学院)研究香蕉栽培技术,并且浦北的香蕉开始销售到香港而小有名气。与此同时,浦北蕉乡有着许多关于香蕉的美丽动人的神话故事。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月宫嫦娥因为偷吃灵药而在碧海苍天夜夜心的忏悔中越来越感到寂寞。于是,在一个月圆星稀的晚上,嫦娥便约上三位香蕉仙女悄悄地下凡至如诗如画的南流江观光沐浴。正当她们尽情嬉戏而自得其乐的时候,一个美丽的香蕉仙女由于水性不好而突然溺水。正在这时,一年青帅小伙刚好撑着竹排打渔从这里经过。当他发现香蕉仙女溺水的时,在情急中二话不说便飞箭般地跳下水里奋力抢救香蕉仙女。正当年青帅小伙把香蕉仙女救上岸时,已是鸡鸣时分。于是嫦娥和另外两位香蕉仙女在四处鸡鸣声中便匆匆飞回月宫。只有溺水的香蕉仙女还未苏醒过来而未能返回月宫。当香蕉仙女醒过来时,她发现自己已经躺在一个凡间美男子的怀中,在月明星稀中,香蕉仙女既惊又喜,于是在感激中,香蕉仙女与年青帅小伙一见钟情,不久,他俩便结为夫妻和生儿育女。同时,他俩还引种五黄山的野香蕉树进行杂交优化组合与品种改良。终于在艰苦的努力下培育出了肥美硕大香甜的香蕉品种。为了不忘姐妹之情,香蕉仙女还把一颗香蕉树送至月宫栽种。于是,每当月满诗圆的晚上到来时候,月亮上还依稀隐现出香蕉的树影。为此,浦北的香蕉更是名扬海内外和富有传奇色彩。

光阴荏苒,岁月流云。浦北香蕉犹如一曲美妙的轻音乐而为人们带来无穷的乐趣和口福。因此,当蕉乡人正无限沉浸“蕉乡浦北沐诗香,智点龙睛竞袖长。不惑之年书玉韵,大千瞩目美名扬。”的诗乡雅海欢乐的时候,浦北蕉乡的蕉林绿海里在走进不惑之年时又传来了又是一年丰收景的阵阵喜庆的丰收乐曲……。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老家的食物

    老家的食物

    寻常蒜 我家乡说的蒜酱,就是蒜捣碎成泥,兑入酱油搅拌后的佐料。蒜泥入碗,倒入酱油,淋上几滴香油,是一道好佐料。摆在桌子中间,放入一只小勺,食用的人,拿勺舀两下,然后,再浇上醋和韭菜...

    2020-09-09

  • 白露故事

    白露故事

    这个节气很宜人,昨晚上星星点点下了一些雨,早晨在田野里走走,看见野草和庄稼上都湿漉漉的,恰似露珠闪闪,露白月微明,天凉景物清,秋天终于来了。 总在这个节气思念扬州,思念扬州的一些朋...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