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物散文 >

2019-03-15 10:23 来源:散文网

狼在人们的印象中通常是狡诈、残酷无情、不择手段……的代名词,但其实狼是一种聪明的、有着非同一般的智慧的“高级动物”!

狼的智慧并非只是表现在我们通常说的IQ上,EQ才是它智慧的完美体现。它总是言行一致,任何任务在它们手中都能完成得近乎完美——这就是智慧,这就是狼的智慧。

在面对困难时,大多数多的人都会选择退缩、推辞。但狼不一样,面对恶劣的环境,它具有顽强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所以从某个意义上来讲,;狼这种生物的某种精神境界确实值得人去效仿去学习。

人类的生存依赖着现代化科学的发展与自力更生的工作。“自力更生”,这就是最远古人类传承下来的优点,但是当今社会,真正能够做到自力更生的人还剩下多少。不妨看一下狼,狼的“自力更生”完全可以称的上是当之无愧,它们一直继承最原始的弱肉强食的生活习性,正因为它们有了这种自力更生的精神,才使它们狼家族在经历了这么多艰难困苦之后仍能够处于不败之地的原因。细心的人会发现,狼总是群体居住,一同捕猎,一同享受“荣华富贵”。狼的默契配合再次向我们诠释了——EQ才是它们智慧的完美体现!——狼有强烈的集体概念感,人却很少有这种集体意识,甚至没有。这种无形但却实实在在支配着人类发展的重要一点人没有做到……狼做到了!

换者来说,“盛不衰,败不馁”这点人人发扬的美德又有多少人能够实实在在做到了?做少人因为受挫而将生命视作玩笑?多少人因为失败而隐退“江湖”?又有多少人受挫之后第一时间重新站起来了呢?英雄项羽因为无颜面对江东父老而自刎,有没有想过这不是种风度,却是种愚昧呢?“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因无法靠自己的能力改变世事而隐居避世,又有没有人想过应把这种无能看做逃避世俗的懦弱呢?……而真正在经历磨难后能勇敢地站起来的人太少了,少的让我无法挖掘。但是,在狼群受挫的时候,我们看到的不是它们萎缩而逃、惧怕而亡,再多的挫折只会将它们那颗王者之心变得更加坚强。——它们以惊人的意志冲击着人类的眼球,警醒人们的思想——勇敢地站起来,面对下一个挑战!

狼的智慧始终与行动并存,对付自然环境的恶劣,狼有着和人一样的顽强,专一的目标是狼群默默配合的完美体现,狼的生存能力已超越了人的深层意识,狼最关心什么对集体有利,人却望尘莫及,失败的阴影改变不了狼对成功的渴求,真情流露使狼有着相互的理解和信任。(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狼的繁衍生息使它们种族与势力范围不断增长午扩大。这可能是源于它的坚忍不拔的品质吧!人类的长期退化与无能是否也是承认了自身的某些不足呢?作为这个世界的主宰者,人类应该多一点思考多一点顾虑了……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老家的食物

    老家的食物

    寻常蒜 我家乡说的蒜酱,就是蒜捣碎成泥,兑入酱油搅拌后的佐料。蒜泥入碗,倒入酱油,淋上几滴香油,是一道好佐料。摆在桌子中间,放入一只小勺,食用的人,拿勺舀两下,然后,再浇上醋和韭菜...

    2020-09-09

  • 白露故事

    白露故事

    这个节气很宜人,昨晚上星星点点下了一些雨,早晨在田野里走走,看见野草和庄稼上都湿漉漉的,恰似露珠闪闪,露白月微明,天凉景物清,秋天终于来了。 总在这个节气思念扬州,思念扬州的一些朋...

    20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