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读书随笔 >

一个人的不朽

2019-01-28 17:19 来源:散文网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遇见——-命运,是一件奇妙的事情

你是否相信,走过这跌跌撞撞的甬道会迎来早晨最柔和的阳光;你是否相信,在这青苔遍布的古井之后正热烈盛开着一支凌霄花;你是否相信,透过锈迹斑驳的铁门上的猫眼我居然看到了美好的你。生命因此而分界,过往衬着你更显得不堪入目。在生命的某个街头,某个转角口,我不经意地抬头,发现路从此变得不同。前方的美,笼罩在迷茫的雾里,我的心中还在犹豫,可身体已先背叛了我,一脚踏出。从此,我跌入了你的深渊。

目光——-其实那已经是爱情

“我那时才十三岁,怀着一种热烈的好奇心,刺探你的行踪,偷看你的举动,我还是个孩子,不知道这种好奇心就已经是爱情了。”爱上一个人需要什么理由?!为什么需要理由?!当我看着你,呼吸着越来越薄的空气;当我看着你,双眸近乎失礼般地挪不开而仿佛钉在了你的身上;当我看着你,看着你对我微微一笑,一刹那间的错觉,仿佛百花开了,仿佛寒冬即将融化成春风;仿佛燕呢喃鸟啁啾的季节来了。你从一开始就有这种魔力,叫我心甘情愿地跌入自己的命运。

关注——-那些因你而盛开的日子(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任何比喻都嫌不足,你是我的一切,是我整个的生命。世上万物因为和你有关才存在,我生活中的一切只有和你连在一起才有意义。”十三岁的童年,却因你而成长,曾经苍白的躯体开始变得鲜活,开始有血有肉。那个年纪啊,我为你干过多少愚蠢的事儿;也是因为那个年纪啊,爱才会是纯洁如一朵白玫瑰,没有渴望,没有索取,没有一丝一毫的干扰。十三岁的少女,最羞涩而热烈的感情,以不让你知道一丁点儿,以全身心的付出为代价。你永远都不会知道,我有多少次躺在冰冷的地板上,不让自己盖被子以防止自己睡着,只为等你晚归的脚步;你永远都不会知道,在走进你房间的那一刻,我成了这世上最最虔诚的教徒,周围的空气因为被你呼吸过而使我小心翼翼;你永远都不会知道,那个离开维也纳的夜晚,从我的家门走到你的家门,短短的四步距离,我仿佛在雪地里苦苦跋涉了几个小时,那种身体不受意识的控制,神智完全错乱的感受,只是因为你,只能因为你。

认出——-你知道这比什么都像利刃

这么多年了,老约翰都能仅凭童年的印象认出我,他都会眼前一亮,而唯有你,不肯为我燃起哪怕一丁点儿的火花。你的眸子,你那从我十三岁起就让我不能自拔的双眸,看着我仿佛看着一个再陌生不过的女子,当你这样的目光穿过她的身体,她已经万箭穿心。她一生渴望被你记住,却始终以一个陌生女人的身份出现在你的生活之中。你流连花丛,她得不到你的懒懒回顾。她一生为你所盛开,为你所颓败。而你却早已忘了这朵悲情的玫瑰。

擦肩——-我知道,我自始至终都是路人

多年前那个离开维也纳的夜晚,星空惨淡。

多年后夺门而出的那个清晨,满脸泪痕。

我一生与你撞见,与你擦肩,就像那个留局待取的地址,从来都不会有一封信真正寄来这里。我们曾经四步之遥,“无论是相隔无数的山川峡谷,还是说在你和我那抬头仰望的目光之间只相隔你窗户的一层玻璃,其实都是同样的遥远。”我耗尽一生,都没能走到你的身边。你是飞在空中的候鸟,一生的感情都在不断地迁徙,你觅食爱情,却又那么坦然地抽身而去,可你怎么就能说你从来都不认识我这一片土地?!

来信——-迟来的告白,已无力挽回即将逝去的生命

当这一生都已经为你燃尽,我的每一寸灵魂,都刻满了你的痕迹。我这一封长长的信,是我对你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告白,请你原谅我为自己活一次。那个十三岁遇见你的季节,我属于你;那些日日夜夜刻骨思念的时刻,我属于你;而今天,请让我属于我自己。我什么都不带走,连同这一份感情,也请你收下。你从来没有认识我,没有感受我,所以我才可以放心地离去。“要是我的死会使你痛苦,那我就咽不下最后一口气。”

结语——-那短短的一生你是唯一

她如同一朵白玫瑰,她飘浮不定,然而热烈奔放,犹如远方传来的一阵乐声。一个陌生女人,用短短的一生,演绎了一段独角的不朽的爱情。“因为这种爱情不抱希望,低声下气,曲意逢迎,委身屈从,热情奔放。”这是一个没用任何索取与要求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用尽她的生命在崇拜,在全心全意地爱着一个男人。而这种爱恰如生长在石罅里的野花,它并不需要为外人所知,它独自成长于旷野之中,沐浴着旷古的风,然后突然有一天热烈开放,它不需要赞美,不需要被人记住,它甚至时时刻刻都都准备着为谁枯萎。这种极度哀伤又极度凄美的爱情,从它产生只日起就注定得不到回应。陌生的女人,一生等待所爱之人的呼唤却等来一生的沉默。“我相信只要你叫我,我就是已经躺在坟墓里,也会突然涌出一股力量,使我站起身来,跟着你走。”直到生命结束,她依然只是一个陌生的女人,就如同她的爱情,那么隐蔽,那么深埋于心。她只是因为过于深爱,她不能叫他知道,她不忍叫他知道,他一生都太过自由,她舍不得他有一丝的牵绊,更何况这牵绊来自于她。“我没有给你留下一张照片,没有给你留下一个印记,就象你也什么都没给我留下一样;今后你将永远也认不出我,永远也认不出我。”可她一定会记得,一定希望他记得,十三岁那年,那一道刻骨铭心的目光。

——-《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读后感。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春天是一个最佳的阅读季节。当许多人沉醉于春天的踏青時,我则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一杯清茶,开始我一天中最充实的阅读生活。 清代学者张潮在《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

    2020-03-1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