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读书随笔 >

读“饮湖上初晴后雨二首”感

2019-01-28 17:19 来源:散文网

水光潋滟晴方好,

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

浓妆淡抹总相宜。

这是一首赞美西湖美景的诗,写于诗人任杭州通判期间。

在晴日的阳光照射下,西湖水波荡漾,闪烁着粼粼的金光。风景秀丽;在阴雨的天气里,山峦在细雨中迷蒙一片,别有一种奇特的美。如果要把西湖比作美女西施,那么晴朗的西湖就如浓妆的西施,而雨天的西湖就像淡妆的西施,都是同样的美丽无比。(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老苏作文只知以景喻人,殊不知景何以堪!

在我“一个人的天空”里有这样一幅画面在眼前:一个气息婉约的女人戴着一副眼镜,款款降临到我的身边、莲步至茶楼,侧身卧躺在沙发里,似醉非醉。秀发被电风扇吹得飘荡而起,一缕不安份的发丝溜进女人光滑的脖颈,被细长的手指夹到耳后。世界安静到只有她轻匀的呼吸声。也许,是难得的假期才让她有时间饮酒;也许,她也才刚刚忙完家事才约我小憩在此;也许,哭闹的小孩此刻才安静的躺在小床上噙着泪水入眠。但此刻眼前的这个女人,是如此的安逸,浑身充满着智慧与理性的光芒。

这种意境,让我铭心。

我并不知道自己执意追求的生活是一种现实,还仅仅是一种意境。当琐碎像绕行的线团纠结不开的时候,不管谁都不会再去留意你活得是否优雅,惬意。而自己也让情感的挫折弄得心烦气燥,早不知把理性丢在何地。想想被折磨得消靡颓废的自己,所有的意念在一瞬间崩塌,眼泪竟不受控制的往下流,如此不堪一击。这时,我看着那个我意境中却又分明在眼前的优雅女人,一种自心灵深处奔发出的冲动、一种久违的占有欲、一种相见恨晚一见倾心的真情倾泻而出,幸亏我们没有越过雷池,总算还把握着底线…

我想象着她应该是永远面带着一股自信的微笑,不以物喜,不以已悲。成功失败在她眼里,不过是一件平常的事情而已。明白自己想要的,知道怎麼去得到,也正开始朝着那个方向前进。有一定的交友面,选择朋友有原则,对人不会过份认真但绝对真诚。有一定的兴趣爱好,知道适时放松自己。是一个独立,坚强的个体。

我在生活中遇到过很多种类型的女人,泼辣,温柔,大气,缄默。每一种都有她耐人寻味的地方。我喜欢南方女孩羞涩细致的样子,像是江南的水,清澈温和,一点一滴淌过,细水长流的样子。有着柳条般柔软的韧性,看似脆弱却很难折折。多愁善感的情绪宛如江南水上飘渺的雾霭,看不透。这是属於南方女子特有的风情。

我也很喜欢北方女人直爽的个性。那种与生俱来的大气,热情得像一团红艳的火,是一种能让人过目不忘的美。我在某杂志上看过一篇对於北方米脂姨婆的描述,我非常渴望见识一下她们的风姿。她们在火炉旁劳作红扑扑的面孔,利落的身手,行走在遥远的山路上听到的洪亮优美的信天游,这一切,都让我感受到一种有别於南方女人的英气。

女人似璞玉,愈经岁月的磨练愈有内涵。她们如独段立行的木棉,不需依靠任何人前行。她们可以扮做柔弱来获取怜惜,用眼泪来发沚自己的愤慨,但哭泣过后依旧努力朝自己的目标前进。女人感情细腻,丰富,因而多情。每一个女人都是一个情感的综合体。

在她身上,你可以发现开朗,沉默,坚强或者软弱。这个世纪的女人,用知识与涵养让自己拥有别具一格的风采,她们更加懂得尊重自己以及如何获取别人的尊重。

谢谢你!曾陪我小憩的梦中情人!但愿今夜有梦,梦中有你。

2010年10月09日00:37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你若阅读,春天即至

    春天是一个最佳的阅读季节。当许多人沉醉于春天的踏青時,我则在阳台上,沐浴着阳光,伴随着一杯清茶,开始我一天中最充实的阅读生活。 清代学者张潮在《幽梦影》中开笔即言:读经宜冬,其神专...

    2020-03-17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