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穿越那烟雨中的故事

2019-01-28 15:32 来源:散文网

不知道大巴跑了多少公里的路,只看到导游那一张毫无表情的脸,听她讲下一个景点就是周庄,其实对周庄并没什么印象。跟着不知迷路的大巴终于来到她的身边。这时,天已近黄昏,又下起了小雨。

走进周庄,终于看清她的容颜。

小桥流水,柳丝摇曳,在细雨缠绵之中,漫步在青石径上,放眼望去,整个古镇被濛濛烟雨笼罩,显得缥缈,似一幅轻描淡写的水墨画,身在其中,令我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周庄的小街窄巷,都是顺着小河修建的,河上各式各样的石桥,把街巷连接起来,道路畅通,方便一代又一代的人。跟着导游边走边看,全然不知在讲些什么,自顾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四月的天气初暖乍寒,再加上天公不作美,更增添了几分寒意。这时雨似乎大了起来,雨点落在昏暗的河上泛起一圈圈的涟漪,河上的小船不知什么时候搭上了篷子,让我想起鲁迅先生笔下的乌篷船,也许祥林嫂式的人物就曾居住在这里,也曾在河边的青石阶上淘米做饭,或用河水捶打衣物。

悄然无声的乌篷船从我的眼前划过,把我的思绪带走,顺着它的方向,我的眼光又被一座古朴的石拱桥锁住,烟雨濛濛中的古桥不知蕴藏着多少动人的故事。迷茫中,我仿佛看到古桥上有一个姑娘穿着扎染的蓝色花布衫,素色长裙,撑着一把油纸伞,向远处凝望,她为什么停留在桥上,难道缠绵的细雨勾起她对往事的思念,抑或是在等待她的心上人,纤细的背影让人爱怜···

导游的一声大喊,把我从恍惚中惊醒,朋友的催促,让我不能再留恋,只好跟着这帮走马观花的队伍向前走去。进入一座宅院,好像是一个官宦人家,是张厅还是沈厅?就不得其解,哎!没办法谁让我总是跟着感觉走呢!(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官宦之家,小厅套大厅,真是繁琐,不过那时的房屋装饰,还是真讲究,雕梁画柱自不必说,就光那书房的窗户的图案就好几种,有扇面形的,菱形的,圆形的···真是雅致!咔嚓!咔嚓!又是一阵拍照。不知不觉中进入后花园,园中有假山,养鱼池,翠绿的竹林,还有一棵枝叶繁茂的石榴树,静静的躲藏在那充满着诗情画意的竹林后。多么熟悉的石榴树!让我想起儿时在外婆家的小院里,一进门就有一棵这样的树,每年夏天树上结满青青的石榴,我天天盼着它咧嘴对我笑。如今,外婆·石榴树,这一切都已在这世上消失。令我想不到的是远在千里之外,又勾起我的记忆,让我感到熟悉和亲切。

穿过后花园,就是佳人们的闺房,清末时期的檀木香床已没有了幔帐,屋内陈设简单。心想:这样的官宦人家,当年肯定不是这样。啊!好想像电影《神话》里的人物一样,穿越时空,看看这些佳人是如何在花前月下,吟诗作画,那样的生活岂不是悠哉!悠哉!

暮色降临,濛濛的细雨还在不急不慢地下着,江南的雨是多么地缠绵。

街边的红灯笼已点亮,周庄的夜色更显得迷离,给古老的小镇又增添了几分神秘!

往回走着,回眸望去,濛濛细雨中的周庄,在扑朔迷离的夜色下,是那么幽静,那么浪漫,那么安详!

可恨的导游还在不停地催促。周庄!我还没有走遍你的每个角落,还没有细细品味你几百年的沧桑,还没来得及倾听你悄然无声的诉说,还没分享你的一丝丝惆怅,一缕缕忧伤,就与你告别,这真是执手相看泪眼,竟无噎!

再见吧!周庄!如果有缘,我会再次与你相逢,远离都市的喧哗,享受你的一份安详!

在车上,还在回味,在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城市里,还隐藏着一座诗情画意的小镇,这生活在水中的小镇,经历几百年的沧桑,为什么它的根基那么坚固,房屋,除了陈旧些,还完好无损?为什么有着古朴文化内涵的小镇,在文革时期,破四旧活动中,幸免于难,逃过一劫?为什么小镇经过多少岁月的变迁,河水还在流淌,水源在哪里?为什么···

这时,睡意渐浓,来不及多想,赶紧和衣小憩片刻吧!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