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随笔记录 > 游记随笔 >

武候祠

2019-01-28 15:32 来源:散文网

古柏森森,如盖荫荫。小径曲折,峰回路转。茵绿葳蕤,嫣红点缀。池塘生绿,廊榭连接。石碑生平,耸立两旁。祠堂庙宇,肃穆中立。

踩着千年的尘土,穿越历史的长河,时光倒流到1800年前。

阳光如白纸碎片依旧洒落,晃荡在曾经亭台楼阁,风轻依旧如微微点动绿叶,池塘圈圈的涟漪。

丞相依旧从容垂眉深思,不语。

“非宁静无以致远,非淡泊无以明志”

当年兵荒马乱、金戈铁马时,正少年,历经年幼失母丧父之痛难。却立志发奋读书,偏偏俊年,时自躬耕陇亩,高吟《梁父吟》,自喻管仲、乐毅,却不闻达于诸侯。(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大雪纷纷扬扬,皇叔三顾茅庐求贤如渴,才隆中对答言定三分天下。自此遂许先帝驱驰,羽扇纶巾,谈笑间于惊涛拍岸的赤壁。炎热酷署,五月渡泸。道路崎岖,六出北伐。最后一次北伐,大雨滂沱,天色暝暝,相星殒落于五丈原。

微风徐徐,倚风凭吊,遐思无限。

丞相一生温文尔雅,却留下不少传奇故事,火烧新野,草船借箭,借东风,七擒七纵,空城计……可见其军事才能,是现代军事的经典教科书,是将军们顶礼膜拜的计谋。《出师表》可见其忠心,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治,死而后已治国理政的思想和才能,更是现代政治家所敬仰和实践的标准。《训子诫》可见立身之高,志成之远,是现代人推崇教育后代良策方法。孔明灯是丞相所困发出的求救信息的信号灯,现在却是男女老少、信男信女,节日许愿放飞心灵的神灯。

历史上有几个人能看到遥远的未来,使一个民族永远诚服呢?又几个人为了国家利益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呢?真正名垂青史,能做到誉聚四家政治家、战略家、发明家、军事家的人,只有丞相也!

所以杜工部的诗句“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对丞相一生评价过低,悲观。应该改为“出师计谋三分国,长使英雄叹不如”。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散文网抒情诗词

    【你的温柔】 松松手,别这样紧紧相扣,让心把气透,给爱一点自由。 轻轻嗅,盘丝散落任指修。低头把唇弄,最是你的温柔。 读读你,古韵新词太宽厚。对错鸳鸯偶,曲华丝缕尽收。 情悠悠,爱煮岁...

    2018-03-03

  • 寄语孤独

    寄语孤独

    太阳是孤独的。当它把阳光撒满每一个角落的时候,它的光辉和灿烂 www.sanwen.org.cn 就把它的卓越彰显得伟大而神奇,世界上的万物都无法与它相比。 月亮是孤独的。当它让整个夜空都睁亮眼睛的时...

    201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