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论革新

2021-09-16 17:15 来源:散文网

〔英〕培根

初生的婴儿总是不美的,革新中的事物也是如此。因为革新正是时间所 孕育的婴儿。

然而,正如创业难于守成,好的开端是一切后继者的模范。在人类心灵 中,恶似乎有一种自然的动力,它在发展中增强。而善却似乎缺乏一种动力, 总是在开始时最强。革新乃是驱除 “恶”的药物。有病而不服药就意味着不 断患新病,因为事物终归是要随着时间而发展的。因此,如果时间已使事物 腐败,而人又无智慧使之改革,那么其结局将只有毁灭。

既成的惯,即使并不优良,也会因惯而使人适应。而新事物,即使 更优良,也会因不惯而受到非议。对于旧俗,新事物好像一位陌生的不 速之客,它引起惊异,却不受欢迎。

然而,历史是川流不息的。若不能因时变事,而顽固恪守旧俗,这本身 就是致乱之源。时间本身正是立志改革者的楷模。它在运行中更新了世间的 一切,表面上却又使一切似乎并未改变。假如不是如此,新事物发生得太突 然,就难免会遇到极大的反对力量。所以实行改革要十分谨慎。每一次改革 都必须是确有必要而并非为了标新立异。从事改革更不可轻率从事。要注意到,即使有很多人赞同,它还是很危险的!正如《圣经》所告诫我们的:“你们当站在路上察看,访问古道。那是善道,便行在其间。这样,你们心里必得安息。”

(何新译)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