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幸福的颜色

2019-05-15 23:31 来源:散文网


  花花世界,多彩人生。颜色,每个人都各有所爱,并且会随着年龄与见识的改变而有所改变。有人说,彩色最美;有人说,红色最亮;有人说,白色最宜人。或许,最爱的,就是最好的。比如说幸福,幸福是仕么颜色呢?仕么样才算是幸福呢?正如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唯有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但凡幸福家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简单生活;而不幸的家庭,其原因就复杂各异,大至名利贪欲,小至鸡皮蒜毛,都成了他们家鸡犬不宁的导火线。
  
  人的一生,都在追求幸福。无论男女老幼,无论富贵贫贱,幸福两个字,就是人生的追求目标。可如何才算幸福呢?自古及今,众说纷纷。在人类社会中,名色财利无非就是名列榜首的四大幸福标准。名,名振四方;色,绝色佳偶;财,富甲天下;利,诸多利益。红尘俗世,圣贤孤寡,俗人居多,名利有限,欲望无边。这如何能随心所愿呢?特别在这个诱惑多多而弱肉强食的社会,想要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谈何容易?更加不要说名色财利,唯我至尊。假如以此作为幸福的标准,那幸福更如水中之月,看得到摸不着。那幸福到底是什么模样,什么颜色的呢?其实,幸福只是一种感觉,一种自我感觉。感恩生命就觉幸福,知足常乐即是幸福。而幸福感,很多时候真的跟人们所谓的荣华富贵,没有丁点儿的关系。君不见,那些被认为是社会下层阶级的普通老百姓,他们虽粗衣淡饭但也笑口常开,而住在豪宅的贵人们却未见得有比其更多的幸福笑脸,有的也多是那种高人一等的优越感而已。更甚者,富贵人家,更多些钱权之争的冷漠纷争。所以说,这幸福的颜色,越平淡越真实,就如水,比不上酒名贵,但比酒更甘醇。(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每个人都可以自我感到幸福,只要我们真正懂得幸福的涵义,幸福就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否则,就算我们名震四方,富甲天下,美色成群,也不能真正感到幸福的。就如“渔夫的妻子”,贪欲太多,永远无法满足,一生谈何幸福?而知足则常乐兮:口渴之时,一杯白水就很惬意;佳节之际,亲友欢聚一处,海阔天空其乐无穷;夜深人静时,一本好书在手,这是任何灯红酒绿都代替不了的精神享受……幸福的颜色,就是这些常被人们所忽略的小“透明”,小不见传的“小菜一碟”。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富有,可精神财富却越来越贫乏,幸福感也不如之前。可见,幸福只是一种自我感觉,与物质并没有多大的关系,而精神状态更是影响幸福感的关键所在。只有阳关心态,才有阳关人生;阳关的人生,就是幸福的人生。阳关的颜色,肉眼看就是透明的,很简单,而这简单就是幸福。而五彩缤纷,看似精彩的人生,就如美丽的彩虹,有着太多的莫测,反复无常的人生带给人们的是患得患失的喜怒无常,风光的背后,就是无尽的凄凉。每种颜色,都各有其与众不同的风采。白色很素雅,但不如火红热情;黄色很华丽,却不如浅绿清新;桃色很艳丽,又不如粉紫浪漫。
  
  不同修养素质的人,各有自己喜欢的最爱。孰说好坏?最爱的就是最好的。淡泊的,两袖清风,一生活得潇洒,活出自我人生,但却没有社会地位。进取的,壮志凌云,一生轰轰烈烈,活出自我价值,但却很难为自己而活。这很难说谁比谁幸福,只能说,自我感觉到幸福,就是幸福的人生。幸福的颜色,就是自己最爱的那一种颜色。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人生的乐趣

    人生的乐趣

    我们只有知道一个国家人民生活的乐趣,才会真正了解这个国家,正如我们只有知道一个人怎样利用闲暇时光,才会真正了解这个人一样。只有当一个人歇下他手头不得不干的事情,开始做他所喜欢做的事...

    2021-02-06

  • 人生七期

    人生七期

    16世纪,英国的大诗翁莎士比亚,有一篇千古不朽的名诗,把人生由婴儿到暮年,分为七期,描写得极其逼真。大意是说:咿咿唔唔在奶娘手上抱的是婴儿;满脸红光,牵着书包儿,不愿上学的是学童;强...

    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