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写人散文 >

他的上唇挂霜了

2021-03-27 22:07 来源:散文网

  他夜夜出去在寒月的清光下,到五里路远一条僻街上去教两个人读国文课本。这是新找到的职业,不能说是职业,只能说新找到十五元钱。

  秃着耳朵,夹外套的领子还 不能遮住下巴,就这样夜夜出去,一夜比一夜冷了!听得见人们踏着雪地的响声也更大。他带着雪花回来,裤子下口全是白色,鞋也被雪浸了一半。

  “又下雪吗?”

  他一直没有回答,象是同我生气。把袜子脱下来,雪积满他的袜口,我拿他的袜子在门扇上打着,只有一小部分雪星是震落下来,袜子的大部分全是潮湿了的。等我在火炉上烘袜子的时候,一种很难忍的气味满屋散布着。

  “明天早晨晚些吃饭,南岗有一个要学武术的。等我回来吃。”他说这话,完全没有声色,把声音弄得很低很低……或者他想要严肃一点,也或者他把这事故意看做平凡的事。总之,我不能猜到了!

  他赤了脚。穿上“傻鞋”,去到对门上武术课。

  “你等一等,袜子就要烘干的。”

  “我不穿。”

  “怎么不穿,汪家有小姐的。”

  “有小姐,管什么?”

  “不是不好看吗?”

  “什么好看不好看!”他光着脚去,也不怕小姐们看,汪家有两个很漂亮的小姐。

  他很忙,早晨起来,就跑到南岗去,吃过饭,又要给他的小徒弟上国文课。一切忙完了,又跑出去借钱。晚饭后,又是教武术,又是去教中学课本。

  夜间,他睡觉醒也不醒转来,我感到非常孤独了!白昼使我对着一些家俱默坐,我虽生着嘴,也不言语;我虽生着腿,也不能走动;我虽生着手,而也没有什么做,和一个废人一般,有多么寂寞!连视线都被墙壁截止住,连看一看窗前的麻雀也不能够,什么也不能够,玻璃生满厚的和绒毛一般的霜雪。这就是“家”,没有陽光,没有暖,没有声,没有色,寂寞的家,穷的家,不生毛草荒凉的广场。

  我站在小过道窗口等郎华,我的肚子很饿。

  铁门扇响了一下,我的神经便要震荡一下,铁门响了无数次,来来往往都是和我无关的人。汪林她很大的皮领子和她很响的高跟鞋相配称,她摇摇罢晃,满满足足,她的肚子想来很饱很饱,向我笑了笑,滑稽的样子用手指点我一下:

  “啊!又在等你的郎华……”她快走到门前的木阶,还 说着:“他出去,你天天等他,真是怪好的一对!”

  她的声音在冷空气里来得很脆,也许是少女们特有的喉咙。对于她,我立刻把她忘记,也许原来就没把她看见,没把她听见。假若我是个男人,怕是也只有这样。肚子响叫起来。

  汪家厨房传出来炒酱的气味,隔得远我也会嗅到,他家吃炸酱面吧!炒酱的铁勺子一响,都象说:炸酱,炸酱面……

  在过道站着,脚冻得很痛,鼻子流着鼻涕。我回到屋里,关好二层门,不知是想什么,默坐了好久。

  汪林的二姐到冷屋去取食物,我去倒脏水见她,平日不很说话,很生疏,今天她却说:

  “没去看电影吗?这个片子不错,胡蝶主演。”她蓝色的大耳环永远吊荡着不能停止。

  “没去看。”我的袍子冷透骨了!

  “这个片很好,煞尾是结了婚,看这片子的人都猜想,假若演下去,那是怎么美满的……”

  她热心地来到门缝边,在门缝我也看到她大长的耳环在摆动。

  “进来玩玩吧!”

  “不进去,要吃饭啦!”

  郎华回来了,他的上唇挂霜了!汪二小姐走得很远时,她的耳环和她的话声仍震荡着:“和你度蜜月的人回来啦,他来了。”

  好寂寞的,好荒凉的家呀!他从口袋取出烧饼来给我吃。

  他又走了,说有一家招请电影广告员,他要去试试。

  “什么时候回来?什么时候回来?”我追赶到门外问他,好象很久捉不到的鸟儿,捉到又飞了!失望和寂寞,虽然吃着烧饼,也好象饿倒下来。

  小姐们的耳环,对比着郎华的上唇挂着的霜。对门居着,他家的女儿看电影,戴耳环;我家呢?我家……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天使的声音

    天使的声音

    她和他,牵手走在初夏的晨曦里。 有微凉地风吹过。她不禁想起了另一个他,那个男人,曾对她是那样千般的呵护万般的宠爱。然而,是不是所有的山盟海誓生死相许最终都会在时光荏冉中褪色、扭曲、...

    2022-07-26

  • 他的上唇挂霜了

    他的上唇挂霜了

    他夜夜出去在寒月的清光下,到五里路远一条僻街上去教两个人读国文课本。这是新找到的职业,不能说是职业,只能说新找到十五元钱。 秃着耳朵,夹外套的领子还 不能遮住下巴,就这样夜夜出去,一...

    2021-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