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云中雨

2019-03-13 11:56 来源:散文网


  它是一朵浪花,沉寂数千年。
  
  忽一日,它被温暖的阳光唤醒,自雪山之巅、在一朵盛开的雪莲的花蕊里,融化成一颗晶莹剔透的水滴。回眸看了最后一眼守望千年的雪山,泪珠儿一般,无限依恋地滑向深远的山涧,在触碰到水面的那一刹那,绽放成一朵精美绝伦的浪花。
  
  顺着淙淙山泉,穿过清清溪流,浪花来到泱泱江河、湖泊,走了一路,看了一路山色清华、草长莺飞、春花秋月,也听了一路春蛙秋蝉、虫鸣鸟语、风声鹤唳。渐渐地,忧郁少去了,浪花重新快乐起来,它开始哼唱着小曲儿,奔跑着,一直向前,一直向前。向日葵
  
  终于有一天,浪花来到了入海口,看见同蓝天一样宽阔一样颜色的大海,浪花连想都没想,就纵身跳进了大海的怀抱。
  
  从此,静默的海水中间多了一点儿自雪山而来的灵动、优美、清婉。
  
  见惯了金风玉露听惯了鸟语啁啾,忽然一天眼前永远只一种颜色耳边永远只一个声音,浪花好生寂寞。它想念起了大山里的四季,风的声音花的颜色草的味道,虽交替轮回,却从不单调,这种刻骨却无望的思念,让快乐的浪花开始变得安静起来。
  
  这个时候,在浪花的心里,也悄悄然长出了美丽的枝蔓。
  
  从它第一次从入海口奔向大海的时候,看见海岸线的第一眼,便热烈地爱上了那道长长的,可以像山一样宽厚坚韧,又可以柔软如丝带的海岸线。
  
  浪花愤怒而肆虐处,海岸线如大山,父兄般守护着海水与陆地的界限。(散文网www.sanwen.org.cn)
  
  浪花快乐而安静时,海岸线又低至浪花的脚下,温柔软滑成一声叹息都能扬起的细沙,爱人般用手心宠爱着这些任性而美丽的精灵们。
  
  这朵来自雪山的浪花不可遏制的爱上了海岸线。
  
  海岸线沉默着,忧郁而略带惆怅。它心里知道,守候是海岸线的宿命。
  
  海浪一次次地把浪花卷入大海的深处、更深处。在海中间,在波谲云诡中间,这朵浪花被大海的波澜壮阔感动着,也一次次被猛如虎兽的滔天巨浪撕扯着,在毫无遮拦毫无倚仗的大海上,这朵浪花经历着痛苦然而快意的成长。不再柔弱的它,渐渐迷恋上了那深远无声、却在它看来缤纷灿烂的孤独。
  
  大海上的和煦阳光、明媚月色,温暖着这朵日渐轻盈、坚强的浪花。
  
  流浪经年,终有一日,浪花又见到了海岸线,它依旧坚韧,沉默着,屹立在海水与陆地之间。
  
  “如果你是大山,让我可以时时依靠,该有多好啊。”浪花哭泣着。
  
  “我也想是你的山啊,让你终日依靠,可是,你不需要啊。”一直沉默的海岸线悠悠回答道。
  
  “不,我需要!”浪花急切地说道。
  
  “不,你不再需要了。”
  
  “为什么?”浪花哭泣着。
  
  “你是云朵,又怎么会需要山的依靠。”
  
  浪花低头,看见自己的身体里充溢着温暖的力量,那力量正带着它飞向炫丽明亮的太阳……
  
  每一朵浪花都来自雪山,但不是每一颗凝固的冰雪都实现了飞翔的理想。
  
  海岸线低下头,回到静寂无边的沉默。
  
  一滴雨珠儿自云心而下,岸边的礁石上一点湿影,又瞬间化开、变淡、最终再也寻它不着。
  
  那雨滴是渗进了石心,又或者,是回到了阳光里?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