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优美散文 >

爱所思,爱所想

2019-02-14 13:53 来源:散文网


  何为爱?爱为何?为何爱?多少人冥思苦想却仍旧百思不解,多少人苦苦追寻却无法柳暗花明,其实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爱在灯火阑珊处。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是谁,如此小心地为游子缝补着衣裳?又是谁,既希望游子远行追寻理想和抱负,又恐游子迟迟不归?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抚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正因为血浓于水,养育之恩无限,教育之情无极,于是有了王维“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的形单影只,有了韦庄“年年春日异乡悲,杜曲黄莺可得知”的黯然伤神,有了刘兼“金杯不以涤愁肠,江郡芳时忆故乡”的寸寸思念。李白心系家乡,无奈只能远离家乡,待到思念时,只能举起头来望明月,以圆月来慰藉思乡之情;张籍心情复杂而又激动,遥遥欲书信,却恐匆匆说不尽,行人临发又开封;柳宗元孤身一人,踽踽独行,却愿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伯牙与子期相遇,互为知音,演绎一曲高山流水的美谈,而当子期死后,伯牙终身不复鼓琴。是谁,为了知己,将心事付诸于瑶琴,奈何弦断谁人堪听?又是谁,为了送别友人,望尽长江天际,却依稀只见孤帆远影?知音世所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正因为人生得一知己不易,也正因为知己之情可贵,于是有了白居易“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的感慨,有了李太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真挚,有了高适“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的鼓励。梦龙心胸宽大,但凡冤家以解不宜结,只愿各自回头看后头;王维心系友人,担心故友西出阳关无故人,只愿劝其更进一杯薄酒;但陶公却坚信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是谁,拥有如此炽热、决绝的感情,让古人今人为之一动?又是谁,在如此禁忌的年代,不顾一切将情感大胆诉说?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正因为有位佳人,在水一方,也正因为两情相悦,心有灵犀,才有了李清照“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孤单凄清,有了苏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的伤心绝望,有了温庭筠“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肠断白萍洲”的柔肠寸断。柳永甘愿为伊人衣带渐宽而不悔,消得人憔悴;清照此情无计无法消除,奈何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秦观坚信两情若是久长时,不在乎朝朝暮暮。
  
  “僵卧孤村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是谁,虽远离疆场却心系疆场,连做梦也不忘杀敌?又是谁生命垂危,奄奄一息,仍期盼王师北定中原,叮嘱儿女们家祭无忘告乃翁?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正因为有了豪情壮志,也正因为心系祖国,于是有了屈原“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忧国忧民之心;有了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怀;有了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果敢担当情怀。文天祥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贞不屈,留下“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执着;辛弃疾不愿庸庸碌碌尽其一生,虽已年迈仍用行动告诉他人,廉颇未老,尚能饭也;苏轼豪情万丈,挽雕弓,望却西北,射天狼。
  
  家爱、友爱、情爱、国爱皆为爱,莫要说你身边无爱,亦或是你不懂得如何去爱,回望身边人无数,他们用自己的言语,用自己的行动来诠释着何为爱,爱为何,为何爱。其实爱对每个人是平等的,只要你你用心去寻找,只要你用情来体会,它便在灯火阑珊处等待着你!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雪

    一直以来有一个意念,那就是我想写一篇关于雪的文作。 今天,我终于提笔了日前忽然发现,我写过春风,写过夏蝉,写过浅秋的雨,唯独没写四季中冬的物候景象,所以接下来去写冬日的雪了。 冬天是...

    2020-11-20

  •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镂一抹墨香,醉一眉念想

    念一碎墨梦,执笔罅隙里的一缕幽光,沉于艳香。亘古不变的岁月,荡漾着春韵的静谧。一缕梦白,一丝青光,弹奏七弦琴的音律,流淌出三生的歌谣。随双桨摇曳流水,月色缠绵、星辰醉香。 落画素描...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