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雪色美景

2019-05-28 23:47 来源:散文网


  一大早起来,我骑着电动车向学校走去,天空中雾蒙蒙的,一团雾气飘来,雪沫子就纷纷扬扬的迎面扑来,飘飘洒洒的,整个天空都变的白茫茫的了。手把套、前胸的衣服都沾满了白色的冰晶了。
  
  远处的麦田、树木都看不见了,沉浸在了乳白色的雪雾里。路边的柳树上结上了一层薄薄得冰屑,草坪里返青的野草也是盖上了一层雪花。路边枯萎的黄草叶子上,也变成了一片白色,就连院墙边的海棠树也穿上了涂了雪花膏色的白色。这让我想起了老人们说的一句话:百草戴孝。虽然我对这句话记忆很深,但我始终认为是迷信的说法,因为这是一种自然现象。在冬天下“地丁”,我见过多次,地面上很滑很滑的,人走在路上,都站不住脚。百草披雪,反而觉得这是一种很美的景色。似乎觉得空气一下子变得清新了,大地也变洁净了。
  
  到了九点多钟的时候,天空变得更加雾蒙蒙的了,空中的云层更浓重了,几百米远,都看不见大树的影子了,隐隐约约只能看见浸在浓雾里的树梢。路边的小河,远处的麦苗,都被白色的雾气遮挡住了,一切都显得朦朦胧胧的了,增加了一层神秘得色彩。我努力睁大了双眼,向远处望去,尽力想透过那团雾气,猜想着行走在路上的人们,身上一定是披上了一层雪沫子,睫毛上、头发上一定会结上了白色的冰屑。
  
  天空越来越暗了下来,整个大地完全被白色的雾气包围了,几十米之外都看不清了,只有近处的几棵柳树才看得见,那些枝条上沾满了一层白色的雪沫子,站在楼顶上,往下看去,树枝变成白色的了。那些白色的枝条,就像是少女白色的手臂,轻柔柔地向四下里伸展着,一动不动,静静地,似乎在享受着雪花带来的某种享受。(sanwen 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快近中午时分,云层似乎变的薄了,天空一下子晴朗了许多,明亮了许多,地面上依然是白色一片,小小的脚印在地上留下来了一串串清新的脚印。小孩们快活极了,纷纷跑出了教室,在雪地上追逐着,奔跑着。有几个小孩奔向了一棵柳树,围着大树转动起来,树枝上的雪沫子似冰晶一般,纷纷洒落下来,显得很潇洒的样子。有的洒在了他们的身上,有的钻进了他们的脖颈里。但小孩们似乎没有感觉到这些,仍然在嬉闹着,追逐着。
  
  墙外边的高压线,也变得粗了许多,时隐时现地出现在了视野里,几十只鸟儿,站在高高的电线上,叽叽喳喳,在说着什么。我走到门前的小河边,河那边就是大片大片的麦田,麦苗在雪花的映衬下,显得更加翠绿,向人们显示着顽强的生命力。是的,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沟渠边上灰黄的草叶里,有几片嫩嫩的草叶,透出了一片绿色,透出了春色。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白露

    白露

    披上一件薄薄的外套,在堤边散步。 河面上萦绕着一层淡淡的水雾, 跟随着风儿的节奏,缓缓起舞。 不远处,一片又一片的柳叶散落到河面上, 像一支支小船,有序的停泊在安静的河巷里。 堤岸的柳...

    2020-09-04

  • 至少我们还有梦

    至少我们还有梦

    苦难对生活来说,当然越少越好。上帝之所以要他存在,是个计谋,他用这种方式来验证我们的坚强和隐忍,如果不是这种方式,那些照耀我们身骨的阳光,便很难甜暖起...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