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抒情散文 >

心中的梦

2019-05-28 23:47 来源:散文网


  那是一个日月运转十八年不变的地方,那是一个山里孩子做了十八年的梦。
  
  我是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山里长大的,与那里众多孩子一样,山在我心中留下了太多的印记。山是严厉的,它毫不溺爱的锤炼着我们。山里的孩子最常做的事就是挑水、砍柴、放牛羊……或陪着父母面朝黄土背朝天,挥起铁铲一下一下地在土地上写诗……曾在烈日下四五个小时的弯腰,被豆荚上可恶的绒毛粘得浑身痒痒;曾经稚嫩的肩膀连续重担压出块块淤血,碰都不敢再碰;曾经小小的手被石块、土块和粗糙的铁楸臂磨出血泡,细嫩的皮肤长出一层薄薄的茧;曾经在荆棘丛中来回穿梭,腿上、手上、胳膊上甚至脸上被刺出道道血痕,留下永久的印记……在山里一次又一次的摸爬滚打,强壮了孩子们的身体,更坚定了孩子们的梦。
  
  山是贫瘠的。阴暗的山板房顶的土房中,土梁做的课桌,跪在地上学习,山外的人儿呀,你们也许从未体验过。这样的生活只是想象中某个太过贫困的山区生活。但这就是实实在在我身边发生的事。我记得第一次到这里参加农村半招生考试,我心里发出的第一个感叹就是:学校好大呀!想想我们学校,整个操场才一个篮球场大。而当进入这重点中学的教室后,最大的感觉就是:这里的课桌最烂的也比我小学里最好的好很多。这是我的真实感受。我想起山里那个学校,只有一个老师和六个学生的小学,和这里相比真是天上人间。
  
  然而,山仍是孩子们心中的乐园。(散文网  www.sanwen.org.cn) 
  
  山里的生活,总是忙不完的春种秋收,再春种秋收,两茬庄稼就是生存的资本。日子尽管单调,孩子们却最善于在这平凡的生活中发现乐趣,春日的野花,夏日里“知了”“知了”的蝉,秋日挂满林子的野果,冬日里满山遍野的雪……还有山里孩子心中藏着的梦。山里的孩子早起二三十里路,晚归二三十里路,脚步匆匆,欢笑一路。脏兮兮的小手在脏兮兮的脸上抓过,绽放最灿烂的笑容;哥哥姐姐的旧衣服,妈妈纳的千层底一块圆饼是最大的财富;一张破烂的坑坑洼洼的课桌,一条勉强支撑的长凳,是两个人最大的幸福。偶尔趴在桌上数数被虫蛀的洞,想想山外的孩子是不是每天都像过年一样有糖果吃。更多的时候,小心翼翼地拿起崭新的书读呀读呀,为了那张写有自己名字的奖状和一支五毛钱的笔而不断努力着。
  
  山里的太阳,湿了孩子们的衣襟,也浸透了孩子们温暖快乐的心。烈日下的弯腰,寒风中的奔跑,灌满泥水的鞋,雪地里深浅不一的脚印,长长的小路上满洒的汗水,路边的荆棘上开满的小花。贫乏的物质只是让山里孩子的心灵更单纯,梦想更坚定,没有人会去想:我活得太累了!山教给我们朴实、顽强、更坚定了我们心中的梦。
  
  时光匆匆,转眼间我们已是青春里的少男少女。不变的是那孕育我们的山,不变的是那酝酿了十八年的梦。终于,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在设备齐全的教室里,见不到“跪”着学习的人了,也没有了点着“油灯”的人,更没有了趴在桌上数虫洞,想着“山外面的人”。于是,从周树人到海明威,从《故乡》到《老人与海》,从简单计算到推理证明和简单逻辑,从虫鱼鸟兽到宇宙天体,从物质到分子,细胞学说,相对论,还有神秘的CrazyEnglish……我们的天地大了,面对的不再仅仅是山,而是山中丰富的生命和山外繁华的世界。山里的老人爱说:“娃儿的学习好,长大了准有出息。”听着我们谈天说地,老人的烟斗像星星一闪一闪的,他们不懂我们说的什么,但他们相信,我们是他们眼里的雏鹰,长大了要翱翔天空的。
  
  是的,我们渐渐长大,翅膀变硬了,飞出了山。可我们不能停歇,因为我们是山里的孩子,带着山的气息,有着山的质朴与执著,怀揣真十八年的沉甸甸的梦想,怎能面对诱惑止步不前,怎能背叛大山让亲人失望?怎能虚掷青春让梦想成空?
  
  明年,我满十八岁,这十八年的梦啊,只为等你,只为圆你。同学们,成长的雏鹰只属于天空,十八年的梦圆在明年六月,别怕苦,别怕累,激情的青春一直在飞扬,只愿我们永远勇敢坚强。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白露

    白露

    披上一件薄薄的外套,在堤边散步。 河面上萦绕着一层淡淡的水雾, 跟随着风儿的节奏,缓缓起舞。 不远处,一片又一片的柳叶散落到河面上, 像一支支小船,有序的停泊在安静的河巷里。 堤岸的柳...

    2020-09-04

  • 至少我们还有梦

    至少我们还有梦

    苦难对生活来说,当然越少越好。上帝之所以要他存在,是个计谋,他用这种方式来验证我们的坚强和隐忍,如果不是这种方式,那些照耀我们身骨的阳光,便很难甜暖起...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