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哲理散文 >

民怨是社会醒悟和升华的阶梯

2019-04-15 22:55 来源:散文网

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显而易见得出结论,民怨是社会醒悟和升华的阶梯。

何为民怨?老百姓的不满。包括意见、怨言和愤怒。

民怨,是官吏的洗礼之水;廉官能吏的无价之宝;贪官污吏的无底之渊。

如果一个社会处于没有民怨阶段,那么只能证明这个社会正处于高压恐怖时期,正在走向没落的道路上。

如果一个社会已经陷入了民怨的绝境,那么就证明这个社会已经得到了老百姓的关爱,将获得醒悟和升华的阶梯,一次巩固江山社稷的机会。如果这个社会已经成功走出了民怨绝境,回首再看看,社会必定进步完善了,繁荣和谐富强了,这要由衷感谢的不是歌舞升平的谄媚拍马,而是民怨。

歌舞升平的谄媚拍马,社会收获的仅仅是铁血政策和意识形态的控制、垄断与残酷镇压;然而大部分时间里,不断地丧失,丧失着社会的“阅读能力”和亲和力,使统治力量处于可能的衰弱状态;丧失社会的先进性。歌舞升平的谄媚拍马是一种腐蚀剂和麻醉剂,让统治阶级完成从呼啸山林的兽中之王到懒猫的蜕变,让统治阶级经历从帝王阶级到丧家之狗的转化。(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社会之所以有民怨,一是因为社会要突破要挑战,要进步,必须变革创新;哪怕是有一点点主义,在把主义通过办法变成现实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阻力和变故,客观存在的和偶然发生的。二是人为制造的,是一些冷血贪官污吏逼出来的。

对民怨的正确处理,是对错误行为的结束,也是社会选择正确方略的开始。一个社会不在民怨中醒悟和升华,就在民怨中沦落。自古历史多波澜。一个初始的社会走向成熟的时代,是民生和民怨使然,因为先进社会和没落社会的区别就在于,先进的社会在民怨中醒悟和升华,抓住了民怨背后的机遇,在化解民怨中创造了得民心,顺民意的奇迹。而没落的社会在民怨中固步自封,狂妄自大,选择了堵压专政,在民怨中自然选择了死亡。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论婚姻

    论婚姻

    论婚姻 〔英〕培根 成了家的人,可以说对于命运之神付出了抵押品。因为家庭难免拖累于事业,而无论这种事业的性质如何。 所以最能为公众献身的人,应当是不被家室所累的人。因为只有这种人,才...

    2021-09-16

  •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从罗丹得到的启示 〔奥〕茨威格 茨威格 (1881—1942),奥地利德语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富裕的犹太 工厂主家庭。有 《象棋的故事》等众多中短篇小说和《三位大师》等名人传 记。 我那时大约二...

    202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