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记事散文 >

因爱而执着

2019-03-19 10:45 来源:散文网

六年来,我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我也深知自己不是最优秀的,但我可以自豪地说:“我成长了,更成熟了!”我的成长离不开领导们的精心栽培,同行们的热心帮助,更离不开学生们的大力支持。是你们的关爱让我重新扬起自信的风帆,是你们的支持让我正确把握住人生的小舟,向“教海”驶去。

曾经,我最敬佩的人是老师,记得最牢的一句话是: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用心血滋润,这是人民教师崇高的劳动!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

由学生到教师——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点!刚步入教师这一行时,年青气盛,血气方刚的我曾一度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着,苦恼着,矛盾着,斗争着……是领导给予我更多的关心与帮助,给我做思想工作;是同事们在业务上给我指导,帮我调整了工作方法;是学生们的努力配合,帮我坚定了立足“教海”的信念。我那颗漂浮不定的心重新找到了归宿。那阳光般的爱温暖了我冰冷的心。人生因爱而精彩,面对一群天真无邪,烂漫如花的孩子,我又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工作?又有什么理由不把自己的那份热情奉献给我的学生们呢?从那以后,我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倍加努力工作。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光荣职责,而为人师表,又是育人的基础和前提。教育家加里宁说过:教师对学生的影响是“任何教科书,任何道德箴言,任何惩罚和奖励制度都不能代替的一种教育力量。”正因为教师从事的是“为人师表”的神圣职业,人们也常把教师比喻成“辛勤的园丁”,比喻成“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比喻成“爱心大使”。是呀,教师的工作离不开“爱”,它是爱的诠释,它是爱的载体!俗话说得好:醉后方知酒味浓,为师方知为师难。教师的工作又是个“无底洞”,有看不见的深度,摸不着的广度。为了上好一节课,我认真阅读各种有关的资料,积极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积极参加课程改革……我深知我是一位人民教师,为了让学生学得舒心,家长满意,领导信任,就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养。每当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目光,一张张专注的面容,不由得让我身心激动,似乎融入到无比圣洁的情境,生命也因此赢得了壮丽的升华。我觉得我是快乐的,我要把阳光撒播向孩子们的心灵,处处用爱去浇灌孩子心田,以榜样去感化影响我们的孩子们。

亲其师,则信其道;信其道,则循其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教师是旗帜,学生如影随形地追着走;教师是路标,学生毫不迟疑地顺着标记前行。我深知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天我都会到教室巡视几遍,若发现地上有果皮、纸屑便弯下腰随手拾起;遇到同事总是微笑着上前打声招呼;发现谁有困难总能上前帮他一把……这一点一滴,耳濡目染了我的孩子们,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了。

我们面对的是一群有活力,有思维的孩子,只有洒下爱的甘霖,才可获取爱的回报。每当学生有了进步,我会鼓励他们,引导他们走入更广阔的天地;要是孩子有了过失,我会是耐心地去找他谈心,关心他,帮助他;尤其是一些调皮学生,更要有耐心去感化他,让他心服口服;要是哪个孩子生病了,我会毫不犹豫的带他去看医生;要是哪个学生家里有困难,我会尽力帮助……这点点滴滴叩响了孩子们心灵深处的琴弦,引起学生情感的共鸣。有时候我会收到一张贺卡或其它小礼物,走进教室从孩子们那神秘的笑容中,我猜出那一定是他们的“杰作”。这难道不是爱的延伸?(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教好!如果我的学生是蜜蜂,我甘当采蜜的花朵;如果我的学生是花朵呢,我一定做好护花的绿叶;如果我的学生是幼苗,我一定当好称职的园丁;如果我的学生是卫星,我一定当好把他们送上万里征程的火箭;如果我的学生是火箭呢,我一定当好一员火箭兵,用我瘦弱的肩膀,顶着他们踏上辉煌的前程。当我望着孩子渴求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我将热情工作,勇于创新,勇往直前!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朋友带我去看一位收藏家的收藏,据说他收藏的都是顶级的东西,随便拿一件来都是价逾千万。 我们穿过一条条的巷子,来到一家不起眼的公寓前面,我心中正自纳闷,顶级的古董怎么会收藏在这种地方...

    2021-02-19

  • 风中跌倒不为风

    风中跌倒不为风

    路过乡间一座三合院,看见一个孩子正在放声大哭,妈妈心疼地在旁边安慰。 妈妈一手慈爱地搂着孩子,一手用力地拍打地板,对孩子说: 哎呀!都是这个土脚不平,害宝贝仔仆倒,妈妈替你拍土脚,哎...

    202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