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经典散文 > 记事散文 >

走过合唱团

2019-03-19 10:45 来源:散文网

学校为促进二级院系之间交流与合作,深化友谊关系,共建和谐校园,特意又举办了一次全校性的合唱比赛。

比赛通知下发下来,各院系马上招兵买马展开筹备工作,鉴于大一新生初来乍到,满腔热情仍没散去,还时刻幻想着抓住任一个机遇都有可能闻名校园的幼稚梦想,因此合唱团成员都在大一找。我大一时曾是众受害者之一。那时候听一位师姐嘴角含春地说进合唱团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那里还美女如云,比她漂亮的多如牛毛。我是冲着她最后一句话才报名进去的,如果那些美女的长相的好看指数小于或等于那位师姐的话,我宁愿自学算了,但既然她强调“比她漂亮”,我只好孤且接受,因为我想看看美女多如牛毛时的壮观场面。进了合唱团后发现,那些女团友都不外如是,这时候我才醒悟,原来所有女性都是比那位师姐漂亮的。在合唱团里只上了两节课,因为那年学校没举办比赛,所以合唱团马上便变得名存实亡,不久后自然而然地散了。而那仅有的两节课我学会的是张大嘴巴,直到耳朵背后那块忘了老师教我们怎么称呼的肉凹陷下去,然后高呼“嗷”音,当初我还以为学会了这个可以有机会去从事鬼片的配音工作。

把思绪拉回一点。大一那帮孩子果然兴高采烈地报名参加了合唱团。因为他们接下来接受教育的时间比我长,所以我对他们的遭遇不甚明了,不过不久后他们当中有一部份人强烈要求退团,负责人生怕发生血案都一一允许了,因此有了后话,我要说的也主要是后话。

话说那帮无辜的师弟师妹们从无知进化到有知退出合唱团后,文法学院合唱团马上人丁稀落,眼看众吼之势要从《黄河大合唱》直跌至《绿岛小夜曲》,负责人们也急了。狗急了会跳墙,人急了搞不好恐怕会跳楼,因此辅导员为防止悲剧的发生,同意利用综合测评加分这个诱饵来广招志士,而且条件宽裕得很,只要能发出声音均可通过。我听说有分加,刹那间感受到了学院对我们的关怀,突然悟道——虽然曾经上当受骗,但已事隔多月,就让这些恩恩怨怨随风而去吧。于是跟着一帮家伙重返合唱团。

合唱团给人的感慨是一种米养百种人,里面的人千姿百态,有在练唱时嘴巴像被502胶水粘住了一样在沉默着玩手机的;有边唱边对着壁镜甩头发造发型的;有坐在钢琴前扮演贝多芬的;有笑声大得足矣盖过合唱效果的;有喝了一口水然后随着爆笑把水喷到别人脸上的;有唱不起高潮装作咳嗽几声蒙混过去的。

还有一种是心怀鬼胎来寻找艳遇的,这种团友的代表就是我旁边的那位热血青年。他叫枫。枫在我们第三次排练时对我说他爱上了第二排倒数第二个师妹了。我问枫她叫什么名字,他说还不知道,不过很快就会知道了,因为他认识了她班的班长和她身边的好几个朋友。枫说他这种战略是引用了毛泽东的以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路线的,也就是先收买那师妹身边的朋友,然后通过利用朋友向她发出进攻,枫的说法是:“嘿嘿(奸笑+淫笑),看她如何逃出我的五指山!”( 文章阅读网:www.sanwen.org.cn )

第四次排练时枫果然像上天仍了五百万下来没把他砸死却被他捡回家了一样欢呼雀跃地对我说他终于知道那师妹叫清,还强行把她的名字跟“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联系起来,还说清长得像他心中的李清照。我特意瞧了清一眼,然后暗暗叫苦,如果李清照长的是这个模样,我宁愿一头向墙壁撞去,撞成失忆把李清照的词作忘光好了。

第五次排练时枫已经像是捡了一千万一样激动对我说他拿到清的电话号码了。我恭喜了枫一番,并说祝他有情人终成眷属。但是后来枫却没跟清成为眷属,听说是他们相互发了几条信息后就再也没有联系了,我猜想清的最后一条信息是“其实你很优秀,只是我们不太合适,愿你早日找到你的另一半”诸如此类的道别语。

排练了一个多月,终于能登台亮相了。当时还幻想着跑上台后在台上绕上几圈,并指着台下的观众大喊“下面的朋友你们好”“后面的朋友好吗”“会唱的一起唱好吗”的,谁知结果是表演之后我拿那张大合照给朋友看,朋友看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认出我来。表演时要求每个团友都要化妆,于是我首次尝试了涂脂抹粉的感觉。负责人还找来了白色衬衫,黑色西裤和红色领带。我打扮完毕后找了个团友用手机帮我拍了张照,拍照时我在祈祷团友的手机像素不要太高,因为照片太清晰了会尽显装束的劣质,有损个人形象。

比赛当晚寒风凛冽,合唱团员衣着单薄,个个都冷得浑身颤抖,连打个喷嚏都颤音十足。后来这种颤音贯穿了表演的整个过程,可惜的是这种表演效果我身在其中感觉不到,后来也一直没听人描述过。

不知不觉我们的表演就结束了,我马上飞奔回宿舍盖了半个小时棉被。待再回到现场时总比赛也完毕了,我问负责人我们的战绩如何,她说我们得了三等奖。当时我想得了三等奖也算是个安慰了,后来得知确实只是个安慰,因为凡参赛都有奖,而三等奖代表的是一个巨人,这个巨人的作用是让别人踩在肩膀上攀登更高的高峰。我身为这个巨人的一粒细胞,本应感到沮丧的,可是酝酿了很久却仍然没有怅然若失的感觉,后来只好装作垂头丧气地回去了。

本文由散文网用户整理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阅读

  •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把时间花在心灵上

    朋友带我去看一位收藏家的收藏,据说他收藏的都是顶级的东西,随便拿一件来都是价逾千万。 我们穿过一条条的巷子,来到一家不起眼的公寓前面,我心中正自纳闷,顶级的古董怎么会收藏在这种地方...

    2021-02-19

  • 风中跌倒不为风

    风中跌倒不为风

    路过乡间一座三合院,看见一个孩子正在放声大哭,妈妈心疼地在旁边安慰。 妈妈一手慈爱地搂着孩子,一手用力地拍打地板,对孩子说: 哎呀!都是这个土脚不平,害宝贝仔仆倒,妈妈替你拍土脚,哎...

    2021-02-19